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的鉴别诊断有哪些?

2017-08-03 11:38:05      

有很多疾病都有相似的症状,对于不专业的我们很容易混淆,对于最普通的感冒也是如此,我们了解疾病的时候要去了解一下相似的疾病,这样残呢过有利于医生对于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我们下面就看一下小儿感冒的鉴别诊断有哪些?

1、鉴别是否为流行性感冒

流感有明显流行病史,多有全身症状如高热、四肢酸痛、头痛等,可有衰竭状态,一般鼻、咽症状如鼻分泌物多和咳嗽等,则较全身中毒症状为轻。

2、鉴别是否为过敏性鼻炎

若患儿常打喷嚏、流清涕、鼻粘膜苍白水肿,全身症状不严重,应考虑是否患过敏性鼻炎。鼻拭涂片检查时,注意相应指标帮助判断,如嗜酸粒细胞是否有增多。此病在学龄前及学龄儿童多见。

3、鉴别是否有消化系统疾病

婴幼儿患上呼吸感染时,常伴有消化道症状,如腹痛、腹泻、呕吐等。

4、鉴别血象

(1)白细胞数较低,发热较高时,应首先考虑常见的急性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同时根据患儿接触史及当地感冒流行情况,排除是否为其他疾病,如小儿流行性感冒、疟疾、伤寒、麻疹、结核病等。

(2)白细胞特别高时,可排除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细菌性肺炎、百日咳等。

(3)白细胞持续性增高时,则观察中性粒细胞的数量,若超过75%多为细菌感染。

(4)急性咽炎同时伴有肝脾肿大、有皮疹、全身淋巴结肿者,应检查异常淋巴细胞除外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以上就是我们大家一直想要了解的容易与小儿感冒相混淆的疾病,对于小儿感冒我们是非常的熟悉的,但是我们想要我们的宝宝更健康,还是要我们精心的照顾。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鉴别诊断方法

从血象鉴别发热较高。白细胞数较低时,应考虑常见的急性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并根据当地流行情况及患儿接触史,排除流感、麻疹、疟疾、伤寒、结核……详细>>

小儿感冒有哪些诊断性检查呢

一说到小儿感冒,还是很常见的。一般在小儿医院或者儿童门诊,一到季节交替的时候,就会出现大片的患病儿童。那么,对于小儿感冒的检查,到底有哪……详细>>

小儿肺炎与小儿感冒的鉴别

看饮食。小儿感冒,饮食尚正常,或吃东西、吃奶减少。但患肺炎时,饮食显著下降,不吃东西,不吃奶,常因憋气而哭闹不安。详细>>

小儿感冒有哪些误区?

病毒或者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病毒引起的感冒属于病毒性感冒,细菌引起的感冒属于细菌性感冒。抗生素只对细菌性感冒有用。事实上,很多感冒都属于……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护理

感冒发热的宝宝很容易出现食欲减低、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表现,饮食护理非常重要,总体原则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如果强求宝宝进食……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