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呼气性呼吸困难见于哪些疾病

2017-05-10 10:25:31      

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拥有健康的身体,在生活中很多人都经历过呼吸困难这样的症状,这种症状总是会让人觉得特别的难受,但是引起呼吸困难的原因也是有很多种的,我们只有掌握好原因以及确诊是什么疾病之后,才能有效的使这种症状得到缓解,下面一起了解下呼气性呼吸困难见于哪些疾病。

肺源性呼吸困难

由呼吸器官病变所致,主要表现为下面三种形式:

1) 吸气性呼吸困难:表现为喘鸣、吸气时胸骨、锁骨上窝及肋间隙凹陷-三凹征。常见于喉、气管狭窄,如炎症、水肿、异物和肿瘤等。

2) 呼气性呼吸困难:呼气相延长,伴有哮鸣音,见于支气管哮喘和阻塞性肺病。

3) 混合性呼吸困难:见于肺炎、肺纤维化、大量胸腔积液、气胸等。

心源性呼吸困难

常见于左心功能不全所致心源性肺水肿,其临床特点:

1) 患者有严重的心脏病史。

2) 呈混合性呼吸困难,卧位及夜间明显。

3) 肺底部可出现中、小湿锣音,并随体位而变化。

4) X线检查:心影有异常改变;肺门及其附近充血或兼有肺水肿征。

中毒性呼吸困难

各种原因所致的酸中毒,均可使血中二氧化碳升高、pH降低,刺激外周化学感受器或直接兴奋呼吸中 枢,增加呼吸通气量,表现为深而大的呼吸困难;呼吸抑制剂如吗啡、巴比妥类等中毒时,也可抑制呼吸中枢,使呼吸浅而慢。

血源性呼吸困难

重症贫血可因红细胞减少,血氧不足而致气促,尤以活动后显剧;大出血或休克时因缺血及血压下降,刺激呼吸中枢而引起呼吸困难。

神经精神性与肌病性呼吸困难

重症脑部疾病如脑炎、脑血管意外、脑肿瘤等直接累及呼吸中枢,出现异常的呼吸节律,导致呼吸困难;重症肌无力危象引起呼吸肌麻痹,导致严重的呼吸困难;另外,癔症也可有呼吸困难发作,其特点是呼吸显著频速、表浅,因呼吸性碱中毒常伴有手足搐襦症

通过对呼气性呼吸困难见于哪些疾病的了解之后,我们知道一般引起呼吸困难大多都是由于气管炎和哮喘等疾病所导致的,其实在平时如果我们能保证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能使这种症状得到缓解,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营养均衡,平时多进行运动,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就能减少生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气性呼吸困难和呼气性呼吸困难的区别?呼气性呼吸困难怎么办?

生活中有很多朋友都会出现呼吸困难、喘不上气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也可以划分不同类型。有部分朋友在就医诊断时,得到了吸气性呼吸困难、呼气性呼……详细>>

哮喘是呼气性呼吸困难吗?得了哮喘怎么办?

哮喘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广泛存在于我们的周围。很多人都对这种疾病有较为基础的了解,但这种了解是基于各种影视学作品的呈现。这些信息与实际发作……详细>>

心源性呼吸困难表现

心源性呼吸困难由心功能不全引发。最常见的病因是由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心瓣膜病等。感染、心律失常、血容量增加、过度劳累、精神紧张或情绪……详细>>

急性呼吸困难的鉴别

急性呼吸困难(呼吸郡迫)是呼吸功能不全的一个重要症状,是患者主观上有空气不足或呼吸费力的感觉;此症状发病较急,让患者表现难受,而客观上表……详细>>

呼吸困难的伴随症状及常见疾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怎么治疗?

呼吸困难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是临床上两个很常见的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两个概念不是非常了解,而且容易相互混淆。实际上,呼吸困难是一种症状,急……详细>>

  • 陈伯钧

  • 梅广源

  • 黄守林

  • 张秀梅

  • 陈伯钧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急诊科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系统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及危重症监护和介入治疗。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