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预防打呼噜的生活小妙招

2017-05-10 10:24:20      

我们在睡觉时,若鼻咽部通气的路径被阻塞,就会打呼噜。偶尔因为过度劳累,而引起的轻微打鼾是正常的睡眠现象。但是,如果打呼噜的现象不曾间断而且持续几个月,就很可能是某种疾病发病的信号。预防打呼噜首先需要增强身体抵抗力,减少各种急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其次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服用降压药物,也是打呼噜预防方法之一。

预防打呼噜的生活小妙招

1、保证作息时间的规律性,减少夜间的剧烈活动。

2、睡前禁止服用镇静、安眠药物,以免加重对呼吸中枢调节的抑制。

3、注意增强身体抵抗力,预防打呼噜减少各种急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避免炎症引起的上呼吸道阻塞。

4、营养方面要保持均衡,防止因营养过剩而出现肥胖。预防打呼噜家长应限制儿童摄取过多的糖和咖啡因,喜欢喝可乐的习惯对儿童健康没有好处。

5、要尽量避免大量饮酒和吸烟,吸烟能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而饮酒会加重打鼾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低氧血症【译】:指血液中含氧不足,动脉血氧分压(pao2)低于同龄人的正常下限,主要表现为血氧分压与血氧饱和度下降。),尤其是睡觉之前一定不要喝酒,是打呼噜预防方法之一。

6、重视血压。打呼噜的朋友多有血氧含量下降,故常伴有高血压、心律紊乱、血液粘稠度增高,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要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服用降压药物。

7、采取侧卧位睡眠姿势,尤以右侧卧位为宜,避免在睡眠时舌、软腭、悬雍垂松弛后坠,加重上气道堵塞。

8、睡前禁服安眠药。睡前禁止服用镇静、安眠药物,以免加重对呼吸中枢调节的抑制。

9、手术后的患者要以软食为主,勿食过烫的食物。避免剧烈活动。适当抬高床头,白天避免过度劳累,不喝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停用镇静催眠类药物,按时就寝,也能减轻打鼾程度,让您减少打呼噜的困扰,享受一个甜蜜的睡眠。

10、对于肥胖者要积极减轻体重,加强体育运动,合理的节食。如果能减轻体重的5%—10%,打呼噜的症状就会得到有效地缓解了。

温馨提示:抽烟会刺激上呼吸道,并使它发炎,造成比较容易打呼噜。即使是不抽烟的人,如果是家中有二手烟的话也会容易打呼噜,这种类型的人有近20%会打呼噜,而家中没有二手烟的人,则只有近13%的人会打呼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打呼噜的生活小妙招

营养方面要保持均衡,防止因营养过剩而出现肥胖。预防打呼噜家长应限制儿童摄取过多的糖和咖啡因,喜欢喝可乐的习惯对儿童健康没有好处。详细>>

治疗打呼噜4个小妙招

常打呼噜者,每天的进食应要做到定时定量,切不可暴饮暴食。要尽量少吃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要以米面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为主,禁食大鱼大肉。……详细>>

打呼噜的预防

晚餐不要过于油腻,也不要吃一些高脂肪的食物,会加重五脏的负担,刺激神经中枢,晚餐则吃得少一点、清淡一点。详细>>

治疗打呼噜小妙招

扫牙龈练习用舌头快速扫过牙齿外侧(脸颊侧)的牙龈,先舔上颚的牙龈,快速从左扫到右,再从右扫到左,一次做50下以上。然后同法舔下颚的牙龈,……详细>>

治疗打呼噜4个小妙招

有打呼噜习惯的人要平时加强体育锻炼,特别是可以适当的进行登山、跑步及打球等运动,特别是那些较为肥胖的人群,因为他们的咽喉部位较正常人肥厚……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