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正文

长期流鼻涕小心中耳炎

2017-05-10 10:15:10      

小儿长期流鼻涕引发中耳炎的原因

专家解释到:耳可以分为内、中、外三个部分,中耳通过耳咽管跟鼻咽部相通。小孩子的咽鼓管接近水平位,而且管腔较短,内径较宽,所以当小孩子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急性鼻炎、急性咽炎时,细菌就很容易通过咽鼓管进入到中耳,再加上有些小孩喜欢回吸鼻腔分泌物,就更容易引起中耳炎。所以,说吸鼻涕吸出中耳炎并不为过。这种中耳炎起初是分泌性中耳炎,若治疗不及时,往往可进展为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常伴有发热、头痛、腹痛、腹泻、呕吐等全身症状。

小儿长期流鼻涕会引发的耳鼻喉疾病

1、长期留黄脓鼻涕,可能会患有鼻窦炎。

2、长时间流白色粘稠鼻涕,可能是慢性鼻炎,可以适量的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B。

3、打喷嚏,流清水鼻涕,很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

4、还有鼻腔内有异物,也会常流鼻涕。

5、有些患有鼻咽部淋巴腺增大症的小孩,也经常流鼻涕,还伴有严重打鼾、面容呆滞、鼻子扁小等征象,这对孩子的发育和健康是有很大的影响的。

6、若擤鼻涕方法不正确或用力过猛,还会导致鼓膜穿孔。

家长要积极处理小儿长期流鼻涕的问题

冬季,感冒流鼻涕比较严重,专家提醒家长要积极注意小儿流鼻涕引发的耳鼻喉问题。

首先要积极预防感冒,宝宝流鼻涕时要尽量保持其鼻腔清洁,晚上睡觉把枕头垫高,尤其是清涕转浓时,家长更要充分警惕,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咽鼓管的情况。如果孩子诉说耳闷耳胀或耳痛,家长切莫疏忽。相当部分孩子的中耳炎症状并不明显,若孩子感冒后,经常充耳不闻,对人爱理不理,看电视时爱把音量调大,就要警惕其听力是否出现问题,尽快带其到医院诊治。

当孩子流鼻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观察,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检查,教孩子正确的擤鼻涕方法,根据病因有针对性的治疗。平时带孩子勤锻炼,多到参加户外活动,家里保持空气流通,合理的给孩子补充营养,都可以预防孩子流鼻涕,避免引发中耳炎。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鼻涕的偏方

鼻子的疾病中常见的一种症状就是流鼻涕了,流鼻涕一般都是由于鼻炎,鼻窦炎和鼻息肉等引发的,所以要治疗流鼻涕需要有综合的方法才行,我们可以用……详细>>

打喷嚏流鼻涕

打喷嚏鼻涕的主要症状是喷嚏有无数次的的发作期,主要是一些过敏性的鼻炎的常见症状,也就是一些阵发性的,打喷嚏代表疾病也是比较关键的,在日常……详细>>

小儿咳嗽流鼻涕小心气管炎

细支气管炎主要是由呼吸道合成病毒(RSV流行性感冒)或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其发病高峰期在每年的秋天至春天,初起时其征状与感冒相似,宝……详细>>

宝宝流鼻涕能断奶吗

宝宝断奶的最佳季节是春季和秋季,最佳年龄断是1岁,过早断奶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过晚断奶对宝宝的营养吸收造成影响,所以要合理的断奶,那……详细>>

关于流鼻涕的正解

为什么人会流鼻涕?这是一个很奇怪的问题,引起流鼻涕的原因很多,而且解决的方法也不尽相同。无疑是人都会讨厌流鼻涕的感觉,黏黏的很是恶心,同……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