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提醒:十一种小儿止咳食物

2017-04-25 10:50:40      

1、 梨。润肺祛痰,但性寒伤脾,风寒、体虚慎用。

2、白萝卜。白萝卜性平,对脾肺皆有好处。可以煮水,吃萝卜,配合白糖、姜丝可治寒咳;配合菊花、金银花可治热咳;配合银耳百合可治燥咳;配合山楂、麦芽可治积食咳嗽。个人认为白萝卜是最安全的食疗。除体虚咳嗽使用补药时不能用,其他时候都可以用。

3、甘草。镇咳、祛痰、清肺、解毒,有润喉升发作用,可以牵引各种药物产生最佳效果。由于升发作用,有提高血压的作用,要注意少用,有点味道就可以。

4、大蒜,味辛、甘,性温,温中健脾、行滞消食、解毒、杀虫。有杀菌去邪的功效,可治疗哮喘咳嗽。

5、 百合、莲子、银耳。这三者白色属金润肺,同时生津健脾,是治疗燥咳伤津咳嗽的好食物。

6、 陈皮。用于理气调中、燥湿化痰。 是各种咳嗽中的重要调和剂。

7、 薏米,这本应该算在健脾的食物中,但因积食湿热造成的咳嗽中,薏米起健脾除湿的功效,所以治疗咳嗽的时候也要用到。

8、山药,和薏米一样,因健脾功效显著,所以不能不列在此。

9、 乌梅,滋阴潜阳,用于伤津燥咳,阴虚燥咳,还可以用于积食咳嗽,特别是寄生虫造成的夜咳。

10、枸杞,能够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和养血、增强人们的免疫力,体虚咳嗽和因肾虚造成的燥火咳嗽,阳虚寒咳中可以用。

11、 杏仁,性微温,入肺,有苦泄降气、止咳平喘的功效。有南北杏之分,南杏甜药效很小,可作一般滋润用,北杏苦可以入药,但有毒,少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咳嗽吃什么好? 盘点十大最佳润肺止咳食物

冬季是支气管炎、哮喘及其它各种肺部疾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在养肾过程中,千万不要忽略了养肺。那么,冬季注意饮食养肺,能让人们的肺部就会更加健……详细>>

孕妇预防感冒的十一招

孕期患普通感冒的人很多,对胎儿影响不大,但如果较长时间体温持续在39度左右,有出现畸胎的可能。孕期患流感不仅能使胎儿发生畸形,高热和病毒……详细>>

小儿咳嗽别吃蟹 6种食物不能碰

小儿咳嗽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尤其是冬季更为常见。饮食是治疗小儿咳嗽的最佳方法,但是也有些食物是不能碰。下面一起去了解一下小儿咳嗽不能吃什么……详细>>

小儿咳嗽 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孩子在咳嗽的时候,爸爸妈妈们最好要让孩子远离冷冻的、冰镇的以及一些本身就属于寒凉性质的食物,这些食物会造成孩子胃部、肺部肌肉收缩,甚至是……详细>>

5大最佳化痰止咳食物排行

食物简介:常见水果,因肉嫩白如雪,故得名。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微量元素。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