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气短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癌肺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

心脏病症的气短症状及原因

2017-04-20 13:30:39      

气短,有器质性的和生理性区分。器质性的原因有三:

1、有的人过去有过肺部疾病,虽已治愈,但肺部功能受到影响,常感觉吸气不足,呼吸费劲,这是由于肺组织弹性减弱及小支气管狭窄,肺部的呼吸面积减少所引起的。

2、有的人心脏功能较差,肺部吸进氧气,排出二氧化碳,必须通过心脏泵出到肺部的血液去完成。如果心脏功能不太好,泵出的血液流量不足,也会出现气短。这种气短的特点是劳动时加重,休息时缓解或不出现;仰卧位时加重,坐位时减轻。

3、有的慢性病人也会出现气短现象,如患重度贫血和糖尿病等。

生理性气短也叫一过性气短。引起这种短暂气短的原因有:

1、吸气中枢出现了抑制现象。在正常情况下,人体通过肺部均匀的一呼一吸完成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交换。但有时由于二氧化碳在肺部的积聚,刺激吸气中枢的兴奋,使吸气加剧,产生短暂的深吸气,随之出现长出一口气的现象,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2、伏案工作时,因低头呼吸,会出现憋气和气短现象,当抬头挺身解除压抑后,又会出现深吸一口气的补偿现象。

3、当人们全身贯注,精力高度集中地工作,而坐姿不好时,因呼吸长时间处于浅表状态,致使肺泡换气不足,这时深吸一口气,是对浅表呼吸的补偿。

4、腹部脂肪较多的肥胖者,因横膈膜上下活动受限制,影响肺呼吸功能,易出现气短现象。

5、还有的人因思虑过分,心中闷闷不乐,情绪不好,有时也会抑制呼吸中枢,当呼吸中枢恢复正常时就会不自觉地深吸一口气,这是大脑兴奋和抑制间的补偿。

以上不同原因所引起的生理性气短与心脏没有关系,只要注意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并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气短就会消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清气短的原因

很多老人在活动后经常会出现气短、心慌等症状。很多人认为这只是活动之后的正常现象。殊不知老人气短可能提示多种心肺疾病,千万不可大意。一旦发……详细>>

心慌气短症状

心源性胸闷心慌气短--表现为劳累后胸闷、呼吸困难,或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患者可睡眠中憋醒,见于心脏病患者出现肺淤血、心功能不全,当平卧位……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老年人气短

气短往往是心肺疾病发病的前兆,造成老年人气短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心功能不全、心率失常引起的心源性气短,另一方面是肺部气管炎引……详细>>

总是气短喘不上气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喘不上气的感觉大家应该都知道,一般在剧烈运动之后,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被激发,此时就会有喘不上气的情况,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大多稍作休息……详细>>

气短怎么调理

桑叶、菊花、甘草各7克,杏仁15克,蜂蜜适量。将四药择净,与蜂蜜一起同时放入茶壶中,冲入沸水,浸泡大约十分钟后代茶饮服,每日1次。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