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总是气短喘不上气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2021-04-23 08:53:21      

喘不上气的感觉大家应该都知道,一般在剧烈运动之后,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被激发,此时就会有喘不上气的情况,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大多稍作休息即可恢复。但如果身体出现某些疾病,也可能会出现喘不上气的感觉,表现就是极易喘不上气,有时候一些小的活动都会造成呼吸不畅,此时就需警惕起来,如果症状非常明显,建议快快进行检查。

那么,总是喘不上气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1、肺源性呼吸不畅

肺源性呼吸不畅一般是呼吸系统问题所致,包括肺部、气管、呼吸道、胸膜等部位,这些部位一旦发生病变或者出现问题,患者就会感到明显的呼吸不畅。这种呼吸不畅包括呼气不畅、吸气不畅、混合呼吸不畅等,一般病变部位不同,其症状也会有所区别,建议大家咨询医生,配合医生进行更细致的治疗。

2、心源性呼吸不畅

心源性呼吸不畅多是心脏出现问题所致,如果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就可能伴随有呼吸不畅的症状。这种症状不会持续发生,经常在体力劳动之后,出现喘不上气的感觉,或者在睡觉时,某个姿势也可能引起呼吸不畅。对此首先要避免做一些重活累活,其次就是保护好心脏,可以通过药物对心脏进行保养,心脏功能增强后,喘不上气的症状也会减轻。

3、血源性呼吸不畅

血源性呼吸不畅多发生在贫血患者人群中,因为贫血会导致红细胞不足,而红细胞正是运输氧气的细胞,如果红细胞太少,患者很容易出现呼吸不畅的感觉。贫血患者多为孕妇、老年人和儿童,如果出现了血源性呼吸不畅,可以试着多补充一些营养,多吃含铁元素的食物。

4、生理性呼吸不畅

生理性呼吸不畅其实不算是疾病,这种呼吸不畅多是因为心肺功能较弱,如果大家平时缺乏锻炼的话,可能就会发现自己稍微活动一下,就开始呼吸局促,这对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大家平时要多进行锻炼。

由以上这些类型可以知道,有些呼吸不畅是生理性原因所致,有些则是病理性原因所致。对此如果是生理性呼吸不畅,患者就要加强锻炼,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如果是病理性呼吸不畅,一定要尽早就医,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 )

鼾症喘不上气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打呼噜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件事,在男性身上更是尤为频繁。打呼噜除了影响自己和他人休息之外,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危险,比如说呼吸暂停综合……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喘不上气的原因?急性支气管炎怎么治疗?

支气管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一定要学会区分,因为不管急性支气管炎还是慢性支气管炎都会有喘不上来气的感觉,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详细>>

春季总感觉喘不过气来?春季气短的5大诱因不可忽视!

常常感觉到呼吸急促、呼吸困难,这就是所谓的气短,总觉得喘不过气来。你现在是否也会有该症状,爬几层楼梯后就气喘吁吁,即使静坐休息也无法缓解……详细>>

气短是怎么回事

气短是哮喘症状重典型的症状;这是心功能不全,心功能不全又称为“心衰”,是心脏泵血功能不全的综合征。指在静脉回流适当的情况下,心脏不能排出……详细>>

干咳胸闷气短是什么病?干咳头痛是怎么回事?

干咳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出现这种症状时,大多提示患有呼吸系统疾病。但有部分患者在出现干咳症状的同时,合并了胸闷、气短、头痛的症状。这些症……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