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新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雾霾天气该注意什么?

2017-04-20 10:22:06      

雾霾天气给人们生活造成的影响,让社会不得不引起对雾霾天气的治理。对于雾霾天气我们该怎样去治理呢?这是社会性的问题。雾霾天气的发生跟我们生活中的一切不正确环境影响有重大的关系。所以雾霾的发生不仅仅是天气的原因,跟我们自身也有一定的关系。那么,雾霾天气该注意什么呢?一起看看以下介绍。

雾霾天气该注意什么?

如果外出可以戴上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而棉质口罩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雾霾天气早晚尽量不要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雾气散的差不多时再开窗通风。

秋冬季节浓雾弥漫的天气,饮食要注意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由于雾天日照减少,儿童紫外线照射不足,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此外,雾天光线较弱及导致的低气压,有些人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营养专家因此建议大家在秋冬季节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必要时可口服补充维生素D。

同时,采用腹式呼吸法或缩唇呼吸法可减少肺内残气量,改善通气状况。腹式呼吸立、坐、卧位均可,尽量放松,两手置于两肋弓下,吸气时腹部膨胀隆起,呼气时腹部缩小内收。也可将双手放到腹部加压,以减少肺内残气量。缩唇呼吸呼气时将口唇缩紧,增加呼气时气道阻力,防止小气道过早闭塞,使气体容易呼出,也可减少肺内残气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天气要注意什么

如果外出可以戴上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而棉质口罩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详细>>

雾霾天气应注意什么?

喜欢晨练不得不停止你的晨练了。晨练时人体需要的氧气量增加,随着呼吸的加深,雾中的有害物质会被吸入呼吸道,从而危害健康。可以改在太阳出来后……详细>>

雾霾天气应注意什么?

雾霾天会使心脏病呼吸和肺病患者症状加重,甚至陷入危重状态肺癌死亡率。健康人群也会出现不适症状。 详细>>

雾霾天气注意事项有哪些

呼吸病患者和心脑血管病患者在雾天更要坚持按时服药,以免发病;并加强自我监察,注意身体的感受和反应,若有不适,及时就医。详细>>

孕妇雾霾天气注意事项

孕妇出门可以戴口罩,那么什么口罩比较好呢?孕妇这时候很容易出现疲劳、呼吸急促情况,所以最好选择那种防御效果好、不会让人感到闷得口罩,比如……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