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打呼噜伤身又烦人该怎么办

2017-04-14 11:34:51      

生活中有许多人会在睡觉的时候打鼾,也就是俗称的打呼噜。这一症状对于人的身体健康不是很好,同时对于枕边人也有很大的影响。那么为什么会打鼾呢?有什么比较好的改善方法呢?下面为大家介绍打呼噜伤身又烦人该怎么办。

打鼾的几种常见原因

睡姿

也有些人白天时气道无异常,睡觉时由于气道周围肌肉张力减低,加之仰卧位睡眠时舌根后坠,同样可引起气道狭窄,影响气流的顺利通过。

疾病

除了以上几种原因以外,还有一些是因自身疾病引起的,比如:

①、鼻部原因: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甲肥大,鼻粘膜充血肥厚、慢性鼻炎等;

②、咽部原因:扁桃体及腺样体增大肥大,悬雍垂肥大,软腭肥大低垂,舌体肥大;

③、先天性解剖畸形:下颌骨发育畸形(如小颌畸形),下颌骨后缩等。

年龄

男性35岁以后,女性更年期后打呼噜的发生率上升,这与老年肥胖、肌肉功能减退等因素均有密切关系。儿童及青少年中虽有打呼噜,但比率较低。

遗传

打呼噜还与遗传有关,在生活中常常可以见到家族性打呼噜的患者。

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饮酒及服用安眠药如安定等也可以抑制呼吸,加重打呼噜,甚至诱发睡眠呼吸暂停。此外,吸烟也可以引起上呼吸道炎症及水肿,而戒烟则可降低发生打呼噜的危险性。

改善打呼噜的偏方有哪些

咬葱白

每天在睡觉之前将一截新鲜的葱白咬碎然后吞噬,连续吃一个星期,如果有效果那么就要继续坚持。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咬葱白不能够太过,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来决定具体的量是多少。

花椒泡水喝下

用花椒泡开水之后祛除花椒,服用一杯花椒水之后再睡觉。坚持一个星期,可以有效缓解打呼噜的情况。

按摩眉心

每天晚上睡觉之前,用大拇指按摩眉心和鼻梁骨小洼部分,按摩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可以有效的缓解晚上睡觉打呼噜。

按摩虎口

将大拇指按摩虎口,也就是具体直接缝隙两毫米的地方,每天按摩一会。

咬枣仁

将枣仁炒好之后备用,每天晚上温水泡脚之后取出一些嚼着,连续服用一个星期。如果这个治疗打呼噜的偏方有效,那么就需要继续服用,直到治好为止。

如何预防打呼噜

1、日常增加身体锻炼,科学控制体重。

2、睡觉之前和早上空腹的时候不要喝酒,这样只会令睡眠质量更差。

3、夫妻之前不要再起床之前过性生活,这样在应对接下来白天工作的时候回出现休息,精神不够的情况。

4、晚上睡觉之前不要喝浓茶,因为浓茶具有兴奋作用,会令我们更难入睡。

4、睡觉之前不要服用安眠药、镇定剂等等,这样会令睡眠速度变慢、变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呼噜怎么办 治疗打呼噜的偏方

睡觉的时候不要选择仰面的姿势睡觉,而应该选择侧卧,这样可以有效的减少咽喉出现阻碍的情况,有利于保持睡眠期间呼吸顺畅。也可以在垫子的下面放……详细>>

总是打呼噜 该怎么办

如果你是鼾症病人,首先应到专科就诊。医生会对你做一次睡眠监测。监测仪器会对您的心脏、大脑活动、呼吸运动、口鼻气流、血氧饱和度、血压和鼾声……详细>>

孕妇打呼噜危害大 该怎么办才好

孕妇打呼噜主要是因为在怀孕期间没有控制好自己的体重致飙升,猪妈妈身材肥胖,进而造成上呼吸道变得狭窄,因此,气流在通过咽部的试试,咽腔软组……详细>>

打呼噜该怎么预防?

鼾症病人多有血氧含量下降,故常伴有高血压、心律紊乱、血液粘稠度增高,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要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详细>>

打呼噜该怎么预防?

鼾症病人多有血氧含量下降,故常伴有高血压、心律紊乱、血液粘稠度增高,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要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