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打鼾是一种病吗

2017-04-14 11:20:48      

很多人在白天繁忙之后,晚上饮几口小酒,夜里会容易打鼾。这种打鼾属于单纯性鼾症,只占鼾症的10%左右,但是当出现病态鼾症时大家就要提高警惕了。

实际上,打鼾无小事,相当一部分的打鼾是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引起的,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很可能使身体受到长时间间断缺氧的损伤,导致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严重的甚至会在夜间猝死。

长期有打鼾习惯的人应该考量一下自己的睡眠和打鼾情况,看看自己是否患上了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及早到医院就诊。

打鼾要治?

人们可能会很疑惑:工作累了,打打鼾很正常啊,说打鼾就是得了什么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未免太危言耸听了吧?

鼾症分为单纯性鼾症和病态鼾症两种。李涛平解释说,单纯性鼾症是偶然才出现的,对身体基本没有影响。它常常发生在过度疲劳、过量饮酒之后,鼾声平和、悠缓、均匀。只占打鼾的10%。

另一种叫病态鼾症,在打鼾的人群中,大约有90%左右是“恶性打鼾”,即鼾声扰人,并出现呼吸暂停、鼾声中断现象,临床上称之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简称OSAHS)。OSAHS的最大危害性在于长期缺氧导致全身多脏器损害。严重者发生睡眠猝死。

最好能让家人观察你的睡眠状态,看看睡眠时有没有呼吸暂时停止,这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典型表现;

另一些症状是白天打哈欠,睡眠不解乏,或者鼾声过大、夜尿增多、夜间端坐呼吸、心慌,晨起头痛、口干、心率快、性格急躁、乏力、工作效率下降、返酸、开车、看电视看书犯困、记忆力/性功能减退等,这时建议去睡眠专科做一做嗜睡量表和睡眠质量评估问卷,必要时进行夜间睡眠监测和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呼噜也是一种病 4种食物能防止打鼾

打呼噜有两种情况,一个是叫单纯性鼾症,一种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现在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就属于病了,单纯性打鼾不算病,是属于一种生理现象。……详细>>

打鼾是病长期打鼾可加快衰老

日常生活中男性打鼾比较常见,女性打鼾比例相对要低许多。男、女打鼾在原理上是一样的,都是在睡觉时由于呼吸受阻,舌与软腭颤动而产生粗重的声音……详细>>

睡觉总打鼾是一种病?掌握5个方法就能避免

打鼾是人在睡眠过程中偶尔会出现的一种睡眠现象。是人在呼吸过程中,因气道狭窄,气流冲击气道所发出的响声,俗称打呼噜。人之所以能发声,是因为……详细>>

打鼾怎么治疗 打鼾偏方

睡觉打鼾是一种病态的表现,打鼾多在男人中比较常见,打鼾也有很多的危害,有可能造成气道堵塞,也有可能使得呼吸不畅,有的甚至呼吸停止时间过长……详细>>

睡觉打鼾是种病 警惕5种疾病的打呼症状

你别看有些人很消瘦,但他同样存在有打呼噜的情况,而这部分人群打呼噜的原因是因为局部肥胖。比如扁桃体、软腭和舌体肥大、悬雍垂过长、咽喉松弛……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