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做好这8件事能预防鼻炎发作

2017-04-12 17:39:28      

怎么预防鼻炎发作

1、寻找并避免接触变应原

寻找自己个体的致病变应原,并设法避免接触是最有效的方法。

2、少吃寒凉食物

中医认为,鼻炎患者属虚寒体质。寒凉最易损伤肺脾阳气,加重虚寒症状。低温食物可能造成呼吸过敏反应加强,诱发过敏性鼻炎。因此,应当避免冰品、寒凉生冷之品。

3、少吃油炸食物及有农药的蔬菜水果

农药及劣质油在人体的化代谢过程中易产生过氧化物及自由基,影响免疫系统平衡,加强过敏反应

4、少吃能引起过敏性鼻炎发作的食物

如牛奶和鸡蛋等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鳞鱼、海蟹、虾、海贝等海产类食物;蛤蟆类、鱿鱼等蛋白质含量高且不易消化的食物;蘑菇等真菌类食物。

5、避免食用有添加物的加工食品

有报道称食品添加剂黄色色素5号及防腐剂亚硫酸盐会引起呼吸道的过敏反应。所以,过敏体质患者应尽量避免有添加物的加工食品。

6、忌烟;避免出入于温差较大的场所

加强劳动及个人防护,避免或减少尘埃、花粉等刺激;调畅情志,积极治疗。

7、注意休息、加强保暖,注重调摄,改善体质

常服补气中药,提高免疫力,服食偏温性食品,逐渐改变虚寒体质,能有效缓解、控制鼻炎的发作。平时可酌情服食补益肺脾、滋补肝肾之品,如:人参、黄芪、核桃、百合、松子、黑枣、黑木耳、猪肾、羊肾、鸽肉、韭菜、糯米、胡萝卜、番茄、蜂蜜等。

8、穴位按摩

经常用中指指腹搓热后摩擦鼻两侧,由攒竹至迎香穴擦鼻30次,再在迎香穴上轻轻按揉5~10分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预防鼻炎发作

中医认为,鼻炎患者属虚寒体质。寒凉最易损伤肺脾阳气,加重虚寒症状。低温食物可能造成呼吸道过敏反应加强,诱发过敏性鼻炎。因此,应当避免冰品……详细>>

鼻炎为何容易反复发作? 秋季如何预防鼻炎?

鼻炎为何容易反复发作?鼻炎是常见的疾病,由于鼻炎容易反复发作,因此一定要积极治疗,下面一起来看下鼻炎的相关知识。详细>>

戴口罩能预防过敏性鼻炎发作吗

对于疾病,大多数是更多的是束手无策,其实有些手段是可以预防疾病的发作的,比如说过敏性鼻炎患者就可以通过佩戴口罩,预防过敏性鼻炎发作。详细>>

鼻炎很普遍 要想预防鼻炎应做到这4点!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也进一步的得到提高,但是也正是因为这样鼻炎的患者的数量也是逐步的在增长,各个城市都有数目不少的鼻炎患者……详细>>

怎么预防鼻炎反复发作

室内常通风,注重家居卫生,避免过敏原,如螨虫、花粉等,避免宝贝吸入刺激性的气体,做好防尘工作。详细>>

  • 石润杰

  • 倪道凤

  • 叶星

  • 汪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