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小儿推拿治疗外感咳嗽

2017-04-12 16:27:31      

小儿推拿治疗外感咳嗽

1、肺经位于无名指末节螺纹面,从指根向指尖的方向直推为清肺经。

2、肝经位于食指末节罗纹面,从指根向指尖的方向直推为清肝经。

3、脾经位于拇指桡侧指端到指根的位置。沿拇指桡侧缘从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

4、内八卦位置:手掌面以掌心内劳宫为圆心,内劳宫到中指根中外1/3交界处为半径所作圆周上的八个点。从小鱼际起按顺时针排列依次为乾、坎、艮、震、巽、离、坤、兑。用拇指端按兑、坤、离、巽等,依次推运一周,称逆运内八卦。

5、擦肩背部及胸部,用全掌横擦肩背部及胸部,以透热为度。

6、搓摩胁肋,从两腋下快搓慢移至天枢穴下。

7、丰隆穴位于外踝尖上8寸,胫骨前缘外侧,胫腓骨之间。用拇指端按揉。

8、捏脊,两手拇指和食、中指相对沿脊柱两旁,由龟尾部向大椎方向捏起皮肤,双手交替捻动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感咳嗽的症状与分类 小儿推拿治疗外感咳嗽

外感咳嗽分外感风寒和外感风热两大类,外感咳嗽因为致病的气候因素不同,而表现为多种证型,而且常伴随异常气候因素造成的各种感冒症状,普通患者……详细>>

小儿推拿治疗鼻塞

鼻为肺窍,是呼吸的通道,司嗅觉,辨香臭,助发音。小儿鼻腔狭窄,鼻黏膜柔嫩,血管丰富,易受感染而充血肿胀,引起急、慢性鼻炎,出现鼻塞和呼吸……详细>>

小儿感冒之后如何进行推拿治疗呢

患儿仰卧位,家长以双手拇指推鼻翼两侧各20~30次,然后推印堂、攒竹穴,再向左右分抹额部,抹到太阳穴后用拇指按揉法。如此反复数遍,以皮肤……详细>>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扁桃体炎

掐少商穴5-10遍,少商穴在大拇指甲外侧的下角,左手在右下角,右手在左下角,用拇指的指甲稍微用力掐,要看孩子的耐受程度,可以一天数次反复……详细>>

小儿咳嗽怎么办?治疗小儿咳嗽的5大食疗法

咳嗽是一种防御性反射运动,可以阻止异物吸入,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的积聚,清除分泌物避免呼吸道继发感染。任何病因引起呼吸道急、慢性炎症均可引起……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