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小儿推拿治疗外感咳嗽

2017-08-18 16:03:00      

小儿推拿治疗外感咳嗽

1、肺经位于无名指末节螺纹面,从指根向指尖的方向直推为清肺经。

2、肝经位于食指末节罗纹面,从指根向指尖的方向直推为清肝经。

3、脾经位于拇指桡侧指端到指根的位置。沿拇指桡侧缘从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

4、内八卦位置:手掌面以掌心内劳宫为圆心,内劳宫到中指根中外1/3交界处为半径所作圆周上的八个点。从小鱼际起按顺时针排列依次为乾、坎、艮、震、巽、离、坤、兑。用拇指端按兑、坤、离、巽等,依次推运一周,称逆运内八卦。

5、擦肩背部及胸部,用全掌横擦肩背部及胸部,以透热为度。

6、搓摩胁肋,从两腋下快搓慢移至天枢穴下。

7、丰隆穴位于外踝尖上8寸,胫骨前缘外侧,胫腓骨之间。用拇指端按揉。

8、捏脊,两手拇指和食、中指相对沿脊柱两旁,由龟尾部向大椎方向捏起皮肤,双手交替捻动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推拿治疗

该病的治疗原则为宣肺止咳。风寒咳嗽辅以祛风散寒,宣肺化痰止咳;风热咳嗽佐以疏风解表,清热止咳;内伤咳嗽则宜健脾益肺,化痰止咳。详细>>

小儿咳嗽经络推拿疗法

咳嗽一症在儿科临床十分常见,其中以外感风寒、风热之邪引发居多数。肺为娇脏,小儿尤甚,风寒、风热邪束肌表,肺气不宣,清肃失司,滋生痰浊而引……详细>>

小儿推拿治咳嗽吗

用拇指罗纹面在小儿掌心内八卦(掌心内劳宫四周)处作旋转运摩,左右手各1分钟。内劳宫位于掌心中,握拳中指端所指处。详细>>

小儿咳嗽怎么推拿

患儿仰卧,家长位于其右侧,家长右手五指稍分开,以五指指端螺纹面为着力点,在小儿胸部沿着患儿肋骨走向进行左右平推。3-5分钟,力量宜轻柔。详细>>

小儿咳嗽推拿

小儿咳嗽的推拿方法主要是在重要的部位进行推拿,对治疗咳嗽有一定功效,家长们学习这个还是有一定好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