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久咳不愈 当心哮喘在作祟

2017-04-12 15:26:45      

如何判断是否患上咳嗽变异性哮喘?

1、咳嗽剧烈,阵发性,常因接触油烟、刺激气味、过敏物质诱发,或者感冒后咳嗽长期不好。

2、干咳为主,或者只有少量白痰。

3、长期咳嗽,常常持续超过一个月甚至两个月。

4、同时患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或其他过敏性疾病。

5、一般止咳药效果不好,但对治疗哮喘的药效果好。

如何预防咳嗽变异性哮喘?

1、避免诱因

①、运动后有些患者咳嗽会加重,因而有此类哮喘患儿要避免剧烈的运动。

②、气候改变,冬春季为高发期,冷空气的刺激为主要诱因,因而要作好保暖的防护,特别是出门要穿暖和并戴上口罩。

③、大哭大闹、情绪激动均可诱发咳嗽的发作,因而要尽量保持患者的情绪稳定。

2、避免过敏原

咳嗽变异性哮喘是由尘螨等引起的,应当及时进行脱敏治疗。如果一吃海鲜容易发作该病,就应立即忌食海鲜。如果因冷空气刺激而引起咳嗽患者,在天气变冷时要注意保暖、及时添衣,出门时有必要戴好口罩和围巾。因刺激性气体过敏导致咳嗽、喘息的患者则要避开此类环境。家长们要仔细观察每次患儿咳嗽发作前有什么因素存在,找出致敏的主要因素,加以避免,防止再次接触。

3、增强免疫功能

咳嗽变异性哮喘实质是哮喘,而哮喘是变态反应性疾病,即因免疫功能异常而引起变态反应、因此要注意改善和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4、按时服药治疗

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一种需要持续治疗的疾病,所以患者要遵循医生的要求服药,否则就会容易造成病情的反复,终会导致严重的哮喘或肺气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后小心久咳不愈 玉屏风来补肺气

一个月前,李女士得了感冒,病情不是特别严重,吃了些常用感冒药。三五天后感冒好了,不发烧不鼻塞流涕,唯独咳嗽迟迟不见好,试过各种消炎药、抗……详细>>

久咳不愈怎么办?教你4招来应对!

秋天早晚温差比较大,再加上天气比较干燥,人们会出现喉咙瘙痒以及干痛,从而刺激人们长时间的久咳,一直没有得到缓解,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详细>>

咳嗽反复不愈 可能是哮喘在作怪

虽然春天来了,但是患呼吸道疾病的宝宝还是很多,医院每天都有很多儿童患者前来就诊。咳嗽是患儿常见的症状,其中绝大多数是呼吸道感染所致,不过……详细>>

孩子频繁喘息、反复咳嗽?可能是哮喘在“作祟”

5月7日是世界防治哮喘日。支气管哮喘(以下简称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20余年来我国儿童哮喘的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201……详细>>

长期咳嗽或是哮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诊断标准

当我们患有上、下呼吸道的感染、肺结核、肺癌等疾病时,都会出现咳嗽的症状,但什么情况下的咳嗽患者该考虑是否患有咳嗽变异性哮喘呢?让我们一起……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