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扁桃体发炎的症状有哪些呢

2017-03-27 17:00:46      

扁桃体炎一般是指腭扁桃体的非特异性炎症,可分为急性扁桃体炎、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大多在机体抵抗力降低时感染细菌或病毒所致,起病急,以咽痛为主要症状,伴有畏寒、发热、头痛等症状,是儿童和育少年的常见病。慢性扁桃体炎是由于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所致,表现为咽部干燥,有堵塞感,分泌物粘,不易咳出,口臭,其反复发作可诱发其他疾病,如慢性肾炎、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等,因此须积极治疗。患者平时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注意口腔卫生,及时治疗附近组织的疾病,饮食宜清淡,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戒除烟酒,一旦本病成为诱发其他疾病的病灶,或有其他手术指征时则应考虑手术治疗。

本病相当于中医学“乳蛾”的范畴,急性扁桃体炎相当于“风热乳蛾”,慢性扁桃体炎相当于“虚火乳蛾”。风热乳蛾多因气候骤变,寒热失调,肺卫不固,致风热邪毒乘虚从口鼻而从侵喉核,或因过食烟酒等,脾胃蕴热,或因外感风热失治,邪毒乘热内传肺胃,上灼喉核,发为本病;虚火乳蛾多因风热乳蛾或温病之后余毒未清,邪热耗伤肺阴,或因素体阴虚,加之劳倦过度,肾阴亏损,虚火上炎,蒸喉核,发为本病。临床常见的证型有:

1,肺经风热型:证见发热畏寒,咽痛,咳嗽,苔白或黄,脉数。

2。肺胃蕴热型:证见高热畏寒,咽痛剧烈,吞咽困难,口渴引饮,口臭便秘,舌红,苔黄厚,脉洪数。

3。热毒内盛型:证见高热不退,咽痫有增无减,伴同侧耳痛,吞咽困难,苔黄质红,脉洪数。

4。虚火上炎型:证见咽干口燥,咽部似有物堵塞感,干咳,伴手足心热,或气短,腰酸,苔少,舌红,脉细数。

5。肾阴虚型:证见口燥咽干,人暮尤甚,且有灼热微痛,异物感,伴五心烦热,头晕,不易耐劳,喉核及四周发红,喉核上有黄白色脓栓挤出,舌红少苔,脉细数无力。

6。肺脾气虚型:证见咽干,刺痒,微咳,痰少而粘,咯吐不出,人寐头上汗多,喉核暗红连及周围,喉核上有白色点状短痕,或乳酪样脓栓挤出,舌质淡红少苔,脉细数。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发炎有哪些症状

扁桃体发炎会有哪些症状?患者很容易咽痛,特别是遇到感冒、受凉、劳累、睡眠欠佳或烟酒刺激后,患者就会咽痛发作,并有咽部不适及堵塞感。平时症……详细>>

扁桃体发炎会有哪些症状

扁桃体炎是一种严重的咽喉疾病。而扁桃体发炎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扁桃体发炎会有哪些症状呢?患者很容易咽痛,特别是遇到感冒、受凉、劳累、睡……详细>>

扁桃体发炎有哪些并发症呢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天然屏障”,抵抗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防线”。扁桃体是分布在咽部各处的较大淋巴组织,是抵御和消灭从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详细>>

扁桃体发炎的症状 这些表现不要大意

扁桃体发炎是比较的常见的,但很多的患者并不重视该病,以致导致病情加重,不仅对患者的危害加大,而且治疗起来也相对的困难。建议大家对于扁桃体……详细>>

扁桃体发炎的症状

本病相当于中医学“乳蛾”的范畴,急性扁桃体炎相当于“风热乳蛾”,慢性扁桃体炎相当于“虚火乳蛾”。风热乳蛾多因气候骤变,寒热失调,肺卫不固……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