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扁桃体炎的饮食调理方法

2017-03-27 15:55:21      

扁桃体炎与季节有关,如冬春季节,天气变化无常,儿童容易受凉、感冒,所以他们最容易患急性扁桃体炎或慢性扁桃体炎急性发作,中医把扁桃体炎主要分为两大类,邪热传里和风热外侵,顾名思义邪热传里就是体内上火引起的,风热外侵则是因为伤寒感冒引起的,下面就根据病症详细分析一下扁桃体炎的用药与饮食调理。

一、邪热传里

表现:咽部疼痛剧烈,痛连耳根及颌下,吞咽困难,有堵塞感,或有声嘶。检查时见喉核红肿,表面或有脓点,可触及颌下肿大的淋巴结。伴见高热,口渴喜饮,咳嗽痰稠黄,口臭,大便秘结,小便黄。舌质红,苔黄,脉洪大而数。

可用中成药清咽利膈丸或清咽润喉丸,温开水送服。若有脓点,吹药更为必要可选用西瓜霜、冰硼散、珠黄散、锡类散、喉科牛黄散吹于局部。

二、风热外侵

表现:咽部疼痛逐渐加剧,吞咽不便,当吞咽或咳嗽时疼痛加剧,喉核红肿,咽部鲜红。并见发热恶寒、头痛、鼻塞、咳嗽咯痰。舌质红,苔薄白或微黄,脉浮数。

三、饮食调理

1、枸杞炖猪肉

组成:枸杞30克,猪肉500克。用法:萝卜二味加入调料炖汤,佐餐食用。功效:滋阴降火,清利咽喉。主治:慢性扁桃体炎,属肾阴虚损型,咽喉干掀不适,微痛,喉核及喉核前后潮红,喉核上或有黄白色脓点。头晕眼花,腰膝酸软,虚烦失眠。

2、五汁饮。组成:雪梨100克,甘蔗100克,荸荠100克,藕100克,新鲜芦根100克。用法:将上五味榨汁混合,每日饮用,10天为1疗程。功效:滋阴降火,清利咽喉。主治:慢性扁桃体炎,属肾阴虚损型,咽喉干掀不适,微痛,哽哽不利,口干不喜多饮,喉核及喉核前后潮红,头晕眼花,耳鸣、耳聋,腰膝酸软,虚烦失眠。

3、百合炖香蕉。组成:百合15克,去皮香蕉2个,冰糖适量。用法:上三味加水同炖,服食之。功效:养阴清肺,生津润燥。主治:慢性扁桃体炎,属肺阴亏虚型,咽部干掀不适,微痛,微痒,于咳无痰或痰少而粘。哽哽不利,喉核肥大,或有黄白色脓点。午后颧红,手足心热,讲话乏力。

4、百合羹。组成:百合20克,桑叶9克。用法:百合去衣,加桑叶所煎出的汁,合煮为羹,每日食1小碗。功效:养阴清肺,生津润燥。主治:慢性扁桃体炎,属肺阴亏虚型,咽部于掀不适,微痛,微痒,喉核肥大,潮红,连及周围,喉核上或有黄白色脓点。一般以午后症状明显,舌质红或干少苔。

温馨提示:可用中成药羚翘解毒丸,清咽片,温开水送服。也可含服铁笛丸或润喉丸、喉症丸、六神丸,以清热解毒、润喉消肿。严重者也可用冰硼散或珠黄散吹于局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如何调理饮食

若用全身麻醉者,应待清醒后,方可进食。应进流食,食物宜清淡且易于消化。禁食过咸、过酸的流食,因其易刺激创面,引起疼痛。也不宜进食过热的食……详细>>

化脓性扁桃体炎的预防调理方法

化脓性扁桃体炎可能引起慢性上呼吸道梗阻,影响儿童发育,以及面容改变,胸骨畸形,还可导致肺心病,甚至左心衰竭。详细>>

扁桃体炎的饮食调理及中药偏方

扁桃体发炎可适当采用蜂蜜、番茄、杨桃、柠檬、青果、海带、萝卜、芝麻、生梨、荸荠、白茅根、甘蔗等食品,具有清热退火,润养肺肾阴液的作用,可……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的调理方法

扁桃体切除是临床常见手术,如果用局部醉麻,术后4小时即可给予冷牛奶、藕粉、冰淇淋等。多饮冷开水,以保持口腔和咽部清洁。若用全身麻醉者,应……详细>>

扁桃体炎的饮食调护

其次,慢性扁桃体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慢性扁桃体炎多由急性扁桃体炎发展而来,在急性期没有及时治疗,长期反复发作而转成慢性。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