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扁桃体反复发炎该不该切除

2017-03-27 14:44:22      

这要权衡切除扁桃体的利弊。一般情况下,对于无病灶的扁桃体我们都是不考虑切除的,当扁桃体发炎时,我们也是先给予适量的抗生素治疗,但当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则需考虑将扁桃体切除:

1、反复扁桃体炎,每年发病至少在4次以上,因反复的发炎,导致扁桃体内存留了大量的致病菌及毒素,使有功能的扁桃体组织被大量破坏,扁桃体的防御能力已经大大地降低,甚至已经成为了全身性疾病的“罪魁祸首”,那么则可以考虑将扁桃体切除。

2、扁桃体极度肥大,已经影响到呼吸、睡眠、吞咽及语言等生理功能了,那么,我们也可以考虑切除。

3、扁桃体发炎的程度比较严重,已经引发了邻近器官的炎症,如中耳炎、副鼻窦炎等,也可以考虑手术切除。

4、因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导致发生风湿性关节炎、心肌炎、肾炎等等全身性并发症,则应手术治疗。

5、怀疑扁桃体肿瘤倾向者,亦应手术。

在扁桃体手术切除的方法上,包括有传统的圈套法、等离子刀切除法、半切法等,其中“半切法”适用于4岁以下的患儿,或扁桃体单纯性肥大的患儿,或者是希望改善气道梗阻、但仍要求保留扁桃体免疫功能的患儿等。当确定需要切除扁桃体时,有条件的最好还能先测测孩子的免疫功能,即检查免疫球蛋白或局部分泌型IgA的情况,如果免疫球蛋白偏低,也暂时不施行手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扁桃体反复发炎怎么办?

扁桃体是咽淋巴组织,遇病菌感染后会发挥对抗病菌,并保护机体的作用。可扁桃体肿大的起因未必是感染所致,多与过敏有关。因过敏逐渐导致扁桃体肿……详细>>

什么样的扁桃体该切除

False详细>>

怎么正确应对扁桃体发炎反复发作

很多人认为夏季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其实,夏饮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中医就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详细>>

孩子扁桃体炎是否该切除?

一般认为,6岁以下的儿童扁桃体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任意切除将降低机体免疫力,所以一般不应手术。在炎症期,为了避免炎症扩散和术中、术后出血,……详细>>

小儿扁桃体反复发炎怎么呢

遇到扁桃体化脓感染,应给予抗生素治疗。但治疗后,应考虑是原发细菌感染导致的扁桃体肿大,还是因扁桃体已经肿大并发的细菌感染。若平素扁桃体就……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