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预防慢性鼻炎要谨记五大事项 鼻塞不可强擤鼻

2017-03-09 15:07:07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感冒的现象,时间久了也容易造成一些疾病,鼻炎就是其中的一种。在出现这种疾病时,会严重的危害到患者的生活健康,而且还会造成头痛。患者必须要合理的进行治疗,而且要注意一些事项。

预防慢性鼻炎要谨记五大事项 鼻塞不可强擤鼻

1、冷热交替不剧烈

不要长时间呆在过冷的空调房,进出空调房防止冷热交替剧烈引起感冒。

2、冰凉饮料少饮

炎热的夏季,一看见“透心凉”的饮料,就想抓起一饮而尽。殊不知却会给鼻炎可乘之机。因此要注意食用方法且不宜过量食用。

3、刺激食物少食

炸辣、腌渍、烧烤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多吃,如辣椒、腌渍物、咖喱等。

4、游泳防止鼻感染

夏季鼻炎患者游泳时要注意水进入鼻腔而感染。所以凡头部入水前应先深吸气,入水后用鼻呼气。凡头部不浸水游泳,均应用口吸气,用鼻呼气。出水以后,如果鼻内有水,不宜用力擤出,可在地上作跳跃运动,同时用鼻作短促呼气以便将水喷出。

5、鼻塞不可强擤鼻

鼻塞时不可强行擤鼻,以免引起鼻腔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生鼻出血,亦可防止带菌黏液逆入鼻咽部并发中耳炎。

慢性鼻炎饮食宜忌:

1、肥大性鼻炎,宜:食芳香开窍,利水渗湿食物如芫荽、姜、葱、韭、荠菜、苡仁、芡实、扁豆、赤豆、莲子等。

2、萎缩性鼻炎,宜:多食富含维生素a、b2、c、e、烟酸的食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又宜多食含铁食物。临床上用铁剂治疗萎缩性鼻炎,有效率可达75%左右,可见对血清较低的萎缩性鼻炎患者,多吃含铁食物,疗效是肯定的。

3、慢性鼻炎患者应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与维生素b的食物,以补充人体的需求。在水果与蔬菜中,如柑橘、杏、菠萝、胡萝卜、西红柿、油菜、苋菜、动物肝脏、鸡蛋、牛奶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而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能转变为维生素a。维生素b主要存在于瘦肉及动物肝脏、粗粮、糙米、小米、玉米面、荞麦面中。

4、肥大性鼻炎,忌:忌食寒冷滋腻食物,如肥肉、蟹、田螺、河蚌、海味及多盐饮食。

5、萎缩性鼻炎,忌:抽烟和食辣椒、饮酒、吃火锅等上火、生冷、辛辣食物。

6、 实热证不宜吃羊肉、辣椒与饮酒等。

7、 虚证者不宜吃萝卜、山药等。

慢性鼻炎食疗方:

1、川芎猪脑汤

配方:猪脑2副,川芎15克,辛夷花10克。

用法:猪脑洗净,剔去筋膜,将川芎,辛夷花煎水取汁,入猪脑和盐、胡椒,炖熟,分二次吃。

功效:行气活血,补脑通窍。

主治:气滞血瘀之慢性鼻炎。

2、黄芪鸡

配方:生黄芪120克,母鸡1只(约750~1000克),芫荽20克,佐料适量。

用法:母鸡会毛,净膛,将黄芪纳入鸡腹中缝合,放锅中,锅中加水井葱、姜等佐料,放火上炖,将熟时放入芫荽,做正餐主菜食之。

功效:益气健身,因表通窍。

主治:肺脾气虚之慢性鼻炎。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鼻炎饮食宜忌 预防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

鼻分泌物增多或是慢性鼻炎 7症状警惕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是我们平时比较常见的一种顽固性的炎症。那么,出现哪些症状要分清是慢性鼻炎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出现鼻塞是患了慢性鼻炎吗

鼻塞:这种慢性鼻炎的症状表现轻重不等,多因鼻粘膜充血肿胀和分泌物增多所致,鼻塞常可致暂时性嗅觉障碍。伴有鼻息肉时鼻腔可完全阻塞。详细>>

出现鼻塞是患了慢性鼻炎吗?

鼻塞:这种慢性鼻炎的症状表现轻重不等,多因鼻粘膜充血肿胀和分泌物增多所致,鼻塞常可致暂时性嗅觉障碍。伴有鼻息肉时鼻腔可完全阻塞。详细>>

预防慢性鼻炎记住“五不要”

冷热交替不剧烈:不要长时间呆在过冷的空调房,进出空调房防止冷热交替剧烈引起感冒。详细>>

预防慢性鼻炎的措施

鼻塞不可强擤鼻:偶尔鼻塞时不可强行擤鼻,以免引起鼻腔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生鼻出血,亦可防止带菌黏液逆入鼻咽部并发中耳炎。可用水洗洗鼻腔。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