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慢性鼻炎危害大 如何预防慢性鼻炎找上孩子

2017-08-16 09:55:59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儿童的免疫机制不完善,加上鼻腔结构的特殊性,儿童非常容易得鼻炎。那么慢性鼻炎对儿童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

慢性鼻炎对儿童的危害

1、影响容貌

如果小孩子患上鼻炎很容易对容貌产生影响,鼻炎会导致鼻塞,迫使孩子张口呼吸,而长期的张口呼吸可使嘴唇变厚,牙齿向外突出,鼻梁扁平,硬腭高拱,牙齿排列不齐,形成“鼻炎面容”,导致容貌变丑。

2、影响智力

如果孩子的鼻炎发展为慢性鼻炎还会对孩子的智力产生影响,可蔓延到周围的鼻窦,形成鼻窦炎,导致头痛、记忆力减退。同时,慢性鼻炎症造成鼻腔狭窄而影响通气,呼吸不畅,可使肺膨胀不全,吸氧量减少,导致身体长期慢性缺氧,影响脑的正常发育而累及智力。

3、影响听力

由于鼻炎常伴有的症状就是流涕,如果鼻涕量过大还会对孩子的听力造成影响。如果擤鼻涕的方法不当,加上咽鼓管较成人短而直,鼻涕里的病原微生物很容易通过咽鼓管侵入耳内,引起中耳炎,表现为耳心痛、耳鸣,甚至造成鼓膜穿孔,耳朵流脓,导致听力受损。

如何预防慢性鼻炎

1、预防感冒

感冒往往引发鼻炎复发,为此若患外感应及时及早治疗。

2、鼻塞不可强擤鼻

鼻塞时不可强行擤鼻,以免引起鼻腔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生鼻出血亦可防止带菌黏液逆入鼻咽部并发中耳炎。

3、刺激食物少食

4、炸辣、腌渍、烧烤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多吃,如辣椒、腌渍物、咖喱等。

4、不用或少用滴鼻剂等药物治疗

这些药物具有血管收缩作用,如麻黄素,滴鼻净,治标不治本,使用容易造成药物性鼻炎,形成顽疾。

5、冷热交替不剧烈

不要长时间呆在过冷的空调房,进出空调房防止冷热交替剧烈引起感冒。

6、提高体质

加强体育锻炼,用冷水洗脸,提高孩子对寒冷以及各种环境的适应能力,减少鼻黏膜的分泌,让细菌不容易黏附在鼻腔黏膜上。

7、环境

孩子生活环境保持好,避免接触有害气体灰尘等等,装潢使用的油漆,新买家具含有的苯,和平常用的毛巾,还有小孩子喜欢的毛绒玩具都会成为诱因。

鼻炎造成鼻塞会影响孩子晚上睡眠,引起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小孩子还可能因为长期张口呼吸及缺氧,造成智力及五官发育不良。所以孩子鼻炎一定要及早治疗,不要拖成慢性鼻炎。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危害 慢性鼻炎

小儿慢性鼻炎如何预防

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宝贝,孩子们的健康是家长最为关心的,近几年儿童慢性鼻炎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要引起家长的重视,为了避免患上这种疾病,在生活……详细>>

慢性鼻炎食疗方

用法:扁豆水煮,至软时加入去核之大枣再煮,至水将尽豆能捣碎时离火,趁热将扁豆、大枣作成泥状,作陷;面粉和好发酵,发好后加适量苏打或碱揉匀……详细>>

慢性鼻炎的饮食禁忌

萎缩性鼻炎不宜抽烟和食辣椒、饮酒、吃火锅等上火、生冷、辛辣食物。肥大性鼻炎忌食寒冷滋腻食物,如肥肉、蟹、田螺、河蚌、海味及多盐饮食。详细>>

慢性鼻炎的症状

鼻塞特点为:①间歇性:白天、夏季、劳动或运动时鼻塞减轻,而夜间、静坐或寒冷时鼻塞加重;②交替性:侧卧时下侧鼻腔阻塞,上侧鼻腔通气较好,当……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慢性鼻炎如何治疗

鼻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目前由于环境污染和人体抵抗力下降,鼻炎发作,会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非常的难受。而现在儿童已经成为受鼻炎威胁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