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板蓝根非“万能药” 预防流感首选玉屏风

2016-11-07 11:06:4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预防流感,板蓝根曾风靡一时,红遍大江南北,被哄抢成“万能神药”。到如今虽不及以往风光,但仍然有不少人认为喝板蓝根能够很好地预防感冒。他们认为板蓝根是中药,成分天然,可以常喝来预防感冒。特别是在流感季节,大人觉得西药副作用大,首先考虑的可能就是让孩子喝板蓝根预防流感。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不妨跟着小编的步伐,一起听听专家的解读。

板蓝根非“万能药”盲目服用会伤身

专家表示,凡症都需要对症治疗。板蓝根对感冒有一定的治疗,但是它并非适用于预防感冒和流感,且并不适宜各种体质,盲目服用反而可能伤身。

专家介绍,板蓝根冲剂的主要成分板蓝根,性味苦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功效。板蓝根在中医学上属于清热解毒类药,只针对中医的“热毒”(即风热性感冒)有疗效,对湿毒、寒毒之症,也就是风寒感冒,就不大适宜。如果人在健康状态下过多服用板蓝根,会伤及脾胃,反而易引发疾病。因此,中医辨证属于脾胃虚寒体质的人最不适宜服用板蓝根,特别是对于那些脾胃虚寒的儿童或年老体虚者来说,滥用板蓝根之类的寒凉药物,可易伤儿童脾胃,使人体正气受损,导致免疫力下降,出现口淡、厌食、疲劳等症状,不仅起不到防病的目的,反而会致病。

经典名方玉屏风安全的预防用药

中医历来强调“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正气充裕,是抵御一切外邪的根本。对于广大易感人群来说,专家建议服用玉屏风颗粒等益气固表的中成药,能提升机体正气,增强抵御外邪的能力,预防流感。

玉屏风颗粒源于元代医家危亦林所著的《世医得效方》,作为中医“扶正祛邪”的经典名方,数百年来倍受历代医家所推崇。玉屏风颗粒由黄芪、白术、防风3味药组成,方中黄芪益气固表,白术健脾益气,防风解表祛风,三药合用,补气虚,固表虚,帮助体质虚弱的人群提高自身正气,就像是加了一面结实坚固的挡风墙,增强抵御外邪的能力,使外邪无法侵入,故其名意为功效犹如防御外来之风的屏障,珍贵如玉。

现代研究亦证实,玉屏风颗粒具有调节人体免疫功能,增加抵抗力的作用,是防治流感等感染性疾病的良方。且玉屏风颗粒药性温和,不伤脾胃,可长期服用,是最为安全理想的预防用药,尤其适合体虚易感人群,这类人群常有怕风、气短、虚汗等症状。

除了药物预防之外,良好的生活方式也可以帮助预防。日常生活中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做到起居有规律、营养均衡、积极锻炼,这些都是提高身体免疫力的重要方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玉屏风预防流感 流感如何预防 流感

冬末春初流感高发 预防首选经方玉屏风

临近岁末,正值冬春交替的时节,此时气温变化较大,冷暖空气交替频繁,使人稍不注意就会生病,并且渐暖的天气使得一些病菌猖獗起来,有极强的传染……详细>>

玉屏风颗粒:冬季预防流感的“保护屏障”

自入冬季以来,办公室里喷嚏声、咳嗽声此起彼伏,纸篓里尽是白色垃圾,不少人发觉,不仅是自己,身边有不少的同事朋友都接连着感冒,出现鼻塞、咳……详细>>

流感有哪些特点?送你3招能预防流感!

随着春季的到来,万物也开始生长,其中也包括大量的病菌和细菌,而在春季流感是比较常见的,流感的传播性比较强,严重还会给身体带来伤害,所以大……详细>>

春季流感很猖狂?做到这5点就能预防!

春季天气温和,雨水充足,是万物生发的季节,在这样的环境下,不仅动植物在生长,病毒细菌也会借此机会不断繁殖。如果我们没有做好防范,日常与这……详细>>

春季易患流感?预防流感你应做好这4件事!

春天,生机盎然,万物复苏。同时,美好的春季也是一些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常见的春季高发传染病就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麻疹等。其中,流……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