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玉屏风颗粒:冬季预防流感的“保护屏障”

2016-12-28 16:44:05      家庭医生在线

自入冬季以来,办公室里喷嚏声、咳嗽声此起彼伏,纸篓里尽是白色垃圾,不少人发觉,不仅是自己,身边有不少的同事朋友都接连着感冒,出现鼻塞、咳嗽、头痛症状。专家提醒,冬季是流感的高发期,环境密闭的场所容易引起病毒传播和流行,要注意预防。

为什么冬季容易感冒爆发流感呢?

冬天天气寒冷,风势强劲,人体容易受寒,使其抵抗力减弱,病毒便乘虚而入,侵袭呼吸系统。此外,冬天人们户外活动减少,室内活动较多,而流感病毒会通过空气传播,室内空气不流通,为病毒传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还有一点就是冬季气候干燥,在干燥的环境中,人的呼吸系统的抵抗力降低,容易引发或者加重呼吸系统的疾病。有研究结果表明:当空气湿度低于40%的时候,鼻部和肺部呼吸道黏膜上的纤毛运动减缓,灰尘、病毒等易附着在黏膜上,也容易患上“流感”。而且空气湿度低的时候,流感病毒的繁殖速度加快,而且也容易随着空气中的灰尘扩散,引发“流感”。

预防冬季流感该怎么做?

预防从中医角度称之为“扶正”,西医叫调节免疫力。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气”是保卫人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正气旺盛,就算有病邪也不会感冒生病。如果一个人体弱气虚,卫外不固,则极易受到流感病毒等外邪侵袭而致病。

因而防治流感的关键,是补益正气、提高自身免疫力,通过服用玉屏风颗粒,扶正祛邪,益气固表。玉屏风颗粒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中药配伍而成,方中黄芪补益肺气,能增强人体免疫力,白术健脾益气,防风走表祛邪。三药合用,扶正固表,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相当于给人体增加了一个抵御风邪的屏障,在预防病毒入侵,预防流感方面有着很好的功效。

专家提醒,尤其是对于正气不足,常表现为疲惫、少气懒言、自汗易感冒的气虚体质人群,儿童、高龄老人、有慢性呼吸道系统疾病患者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需要提前预防,服用玉屏风颗粒2个月,改善气虚体质,起到预防流感的目的。且玉屏风颗粒药性温和,安全不伤脾胃,家中老人、孩子均可放心服用。

日常生活中也应注意:

1、保证室内空气流通,流感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感染流感病毒。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勤换衣物,并定期对所处环境消毒。

3、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饮食均衡,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4、秋冬气候多变,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服。

5、市民一旦出现发热头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积极接受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冬季流感 预防流感 流感

确诊病例数量仍在增加,关键时刻更要理性消费科学防疫

截至2月3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包括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报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已达到20438例,疑似病例232……详细>>

每人有22%的几率患癌症?专家支招日常如何做好防癌措施

以前鲜闻患癌症患者,而近几十年来,随着城市污染、不良饮食等危险因素的逐渐加重,老百姓的癌症发病率不断攀升,到底什么因素会导致癌症发生?哪……详细>>

老年人如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 健康过大年?

2021年春节即将临近,春运是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而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远未结束,尽管举全国之力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详细>>

为什么慢性咽炎总是反复发作?先找出这4大原因,再对症治疗防止复发!

在我国慢性咽炎发病率是非常高的,是一种很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它治疗的病程比较长,而且不容易根治,非常的顽固,特别容易反复发作。这种病不仅……详细>>

疱疹性咽峡炎来势汹汹 如何防治?内附食疗方

最近,经常有妈妈很着急地带着孩子来看门诊,说幼儿园老师发现孩子喉咙红了,让带过来看看是不是疱疹性咽峡炎。的确,每年5-6月,是疱疹性咽峡……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