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鸭蛋性凉去火清肺热 用鸭蛋做羹去除干咳现象

2016-10-18 07:18:45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大家普遍的喜欢食用鸡蛋而胜过鸭蛋,但其实鸭蛋在很多方面是胜过鸡蛋的,比如做成羹治疗干咳,鸭蛋便能产生更好的疗效,下面就让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用鸭蛋做羹的具体做法。

主题:冰糖鸭蛋羹

食材:新鲜鸭蛋2个,冰糖50克。

做法:

1。将冰糖捶成小碎块,放入大碗内加沸水溶化;

2。待冷却后打入鸭蛋,充分搅匀;

3。准备蒸锅,烧开水把2中的冰糖鸭蛋用小火蒸15~20分钟即成,趁温服食。

此菜可治肺阴不足、肺咳无力、咽喉肿痛等。

一、鸭蛋性凉 去火清肺热止咳

中医认为,鸭蛋性凉味咸,入肺、胃经,能去火清肺热,最适宜阴虚火旺者食疗,可治热咳、胸闷、喉疼、牙痛等症。营养学家认为,鸭蛋含有蛋白质、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B1、维生素D、钙、钾、铁、磷等营养物质。

而鸡蛋性平,可以补气血,有安神养心,生病时吃鸡蛋可以恢复体力。鸡蛋不伤脾胃,一般人都适合,更是婴幼儿、孕产妇、病人的理想食品。鸭蛋性凉,适合治肺热引起的喉咙痛、咳嗽等。

因此,我们可以不要一味偏重鸡蛋,还可以根据个人的体质、健康需求来选择吃吃鸭蛋。

二、鸭蛋烹饪类似鸡蛋 松花皮蛋清凉降压

鸭蛋的烹饪方法和鸡蛋类似,一般用煎、煮或沸水加白糖冲服皆可。如可以拿鸭蛋和冰糖、银耳一起煮食。今天教的冰糖鸭蛋羹就是例子。鸭蛋性偏凉,脾阳不足、寒湿下痢的朋友最好别服。

人们常用鸭蛋来做松花皮蛋,松花皮蛋的无机盐含量较鸭蛋明显增加,脂肪含量有所降低,总热量也稍有下降。蛋白质分解的最终产物氨和硫化氢松花蛋有独特风味,能刺激消化器官,增进食欲,使营养易于消化吸收,并有中和胃酸、清凉、降压的作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咳 清肺热止咳 鸭蛋做羹

宝宝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药物缓解宝宝干咳的现象

冰糖川贝梨:取一颗梨去掉其皮核,然后同5粒川贝敲碎了一起放到锅中炖半个小时,然后加入适量冰糖进行调味,分几次给宝宝吃就可起到润肺止咳止痰……详细>>

干咳怎么办 推荐四款食物有效止咳

天气寒冷时容易出现干咳问题,干咳是常见的肺部疾病症状,冬季天气寒冷时尽量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并且要注意身体保暖,避免身体着凉,经常喝些温……详细>>

干咳胸闷气短是什么病?干咳头痛是怎么回事?

干咳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出现这种症状时,大多提示患有呼吸系统疾病。但有部分患者在出现干咳症状的同时,合并了胸闷、气短、头痛的症状。这些症……详细>>

春天宝宝干咳怎么办 干咳食疗

甜杏仁15克,去皮打碎,雪梨1只洗净去皮切片,同放碗内,加冰糖20克,放水适量,置锅内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服用,每天早晚各一次,连服3~……详细>>

调理宝宝干咳的药膳

萝卜陈皮汤白萝卜250克,陈皮3克。将萝卜切碎,与陈皮一同煎汤,饮汤,每日一剂,分两次服完。对干咳痰少者有效。详细>>

  • 刘春萍

  • 王兴友

  • 武维屏

  • 童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