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吃药不可多吃 小心肾脏受不了

2016-04-18 08:38:34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最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发病时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咳嗽、发热、头痛等。得了感冒,很多人为求方便会自己买药吃,有的人为了让感冒快点好起来,买的时候喜欢几种药物混着吃,却不知道服药的量已经严重超标,给肾脏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为什么会出现肾损伤?

很多药物都是通过肾脏代谢的,一个人在短时间内服用多种感冒药,非但不能促使感冒病程缩短,还加大了肾脏负担,造成毒素在体内大量累积,长时间下来就会造成肾损伤。另一方面,盲目地叠加用药治疗不仅会增强细菌抗药性,还不利于人体免疫系统发挥正常的作用。因而,为了效果一味追求量是作用的,反而会适得其反,语速而不达。

服用感冒药你必须知道这几点。

弄清服药问题

患感冒时可针对自己的主要症状选择一种药物,而不要吃了一种感冒药,又去吃镇痛的药物。此外,服药期间还要问清以下四个问题:应该何时开始服药,要吃多长时间?这种药物有哪些副作用?需要避免服用哪些食物、饮料、西药或中药?如果有一次忘记了服药,应该怎么办?搞清楚这几个问题之后,记得严格执行,避免出现服药间隔多短,触犯服药禁忌等问题。

不可破坏特殊药物的结构

对于肠溶片、缓释药、胶囊、糖衣片等药物除说明书许可外,一般不能弄碎服用,如果压碎和咀嚼,除了会严重破坏服用的口感体验,还会破坏这些药物的结构,在药物还没到达用药部位之前就已经被破坏掉了,这样不但会降低药效,还会刺激口腔和胃黏膜,有些药物如果毒副作用大的话就会因此而伤害到消化道,切记要小心。

这些药记住别一块儿吃!

1)速效伤风胶囊、白加黑感冒片、泰诺、康必得等都含有扑热息痛成分。

2)康必得、康得、力克舒、感冒通等成分大体相似。

3)阿司匹林、止痛片、扑热息痛与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均具有肾脏毒性。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感冒 感冒吃什么药 感冒用药 感冒

春季防感冒可多吃这些食物

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又称普通感冒。是包括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广义的上感不是一个疾病诊断,而是一组疾病,包括普通感冒、病毒性咽……详细>>

感冒一定要吃药吗?别陷入感冒吃药7大误区

普通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许多朋友一感冒就马上吃感冒药,这是正确的吗?有哪些误区是人们经常碰到的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感冒老不好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感冒吃药更严重?

正常情况下,普通感冒一般持续5至7天,就可以恢复健康。部分病情较为严重或合并严重微生物感染的患者,病程可持续10至15天。但有部分患者病……详细>>

秋天感冒吃啥药?治感冒咳嗽最好的药是什么?

感冒在临床上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地域性:季节交替期间感冒的发病率明显提升,此外北方的感冒的发病率会略高于南方。这与环境因素,气候因素有一定的……详细>>

秋天感冒咳嗽的话应该怎么办?秋季感冒吃什么药?

秋天的天气是秋高气爽的,非常的舒适,但即使这样的话也还是很有可能会感冒咳嗽的,所以千万不能大意,在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