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寒潮来袭流感病人骤增 做到七要点预防流感

2016-01-26 10:32:3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袭击本市,时下正是流感高发的季节,不少市民患上了流感。那么如何来判断自己得的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如何做好措施预防流感呢?

如何区别普通感冒与流感?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当人们过度疲劳、受惊、淋雨、受寒的时候,病毒可迅速繁殖,释放毒素,导致鼻、咽、喉部发生炎症。此时咽部细胞失去抵抗力,口腔中一般不危害人体的细菌会乘势繁殖,引起细菌继发感染。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人们可以根据两者的发病特点、全身症状等等来进行自我诊断。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分甲、乙、丙三个型别。流感是流感病毒突然袭击所致,一旦感染,往往会“病来如山倒”,症状包括打寒战、高烧(最高可达39℃以上)、肌肉酸痛、头疼和背痛,另外还伴随有干咳、严重的疲劳感、头晕、浑身酸痛、乏力及咽痛等。

流感与“感冒”不同,后者很少出现发烧而经常有鼻塞、打喷嚏和流鼻涕这些症状。如果你感觉自己出现了流感症状,那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因为事实上,在你出现症状大约一天前,你就已经患上了流感,而且流感的潜伏期最高可达七天。

寒冬如何预防流感?

疫苗接种有效预防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流感的易感人群主要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儿童、体质弱、免疫力差及慢性病人群,这些易感人群患病后易引起并发症,例如病毒性肺炎。此外,患有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除高血压)、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肌肉功能障碍、代谢病等慢性病患者;患有免疫抑制疾病的成人和儿童(包括药物或HIV感染引起的免疫抑制);小于18岁青少年中长期接受阿司匹林治疗者;长期居住在养老院和其他慢性病康复机构的人员;准备怀孕的妇女等,都有必要接种疫苗。

注意饮食

在饮食上,也应该遵循清淡的原则。专家解释,食用过咸食品会使流感致病部位的黏膜收缩,加重鼻塞和咽喉不适,也容易滋生痰液,引起咳嗽加剧。流感患者还应尽量避免食甜、腻食物,尤其是辛热、烧烤、煎炸的食物,因为它们不仅不易消化,更重要的是此类食物带有刺激性气味,也容易导致呼吸道及消化道黏膜收缩,使病情加重。

加强体育锻炼

市民们应当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进而提高抗病能力,并做到顺应四时变化,适时增减衣服。由于流感就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也主要是从鼻腔和口腔进入呼吸道系统的。因此,早晚刷牙,保持鼻腔清洁也能有效的预防流感。

要风度更要温度

当你感觉过冷时,容易发生鼻粘膜痉挛。鼻子分泌的粘液减少,鼻腔内具有抵御粉尘颗粒的纤毛就不能很好的工作。病毒就很容易粘附在细胞表面,并侵入其中,这会导致局部免疫力下降。同样也不能把自己裹得太严实。如果你出汗后吹风,也不利于健康。

保持足部温暖

脚是人体重要器官,保证脚部温暖对身体十分有益。

户外不用嘴呼吸

鼻腔会对经过的空气进行加湿、加热、清除灰尘颗粒和局部消毒。而如果用嘴呼吸,就会缺少这些步骤,对人体造成危害。

少乘坐公共交通

在公共汽车、地铁车厢里,你可能会接触患流感的人。且在人数较多的封闭空间里,空气中的病毒含量可能会非常的高。除此之外,你接触的扶手也可能传播细菌。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预防 流感

春季流感很猖狂?做到这5点就能预防!

春季天气温和,雨水充足,是万物生发的季节,在这样的环境下,不仅动植物在生长,病毒细菌也会借此机会不断繁殖。如果我们没有做好防范,日常与这……详细>>

春季气温回升流感来袭 3个小技巧助你预防感冒

春季气温回升,湿气重,细菌和病原体相对活跃,这种外部环境导致传染病相对高发。广州地区往年进入3月份最常见的传染病是流行性感冒,按分型有甲……详细>>

春季流感来袭容易中招 专家支招教你预防

大地回春,春暖花开,春季正是一个让人倍感活力的季节。但是春季也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很多人都因此感染上了流感,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破坏了……详细>>

春季流感高发很可怕?应做到这几点来预防!

在春季万物苏醒,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也逐渐增加,所以在春节是流感疾病盛行的一个季节,一些免疫力比较粗差的人群就很容易受到流感的入侵而诱发疾……详细>>

流感来袭 科学预防是关键

众所周知流感的高发季集中在冬春(大概从 12月到 3 月),但是已经到4月底了,为何却还是大量流感患儿?流感是要卷土重来的节奏吗?没错,……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