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案例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孕妇气喘是怎么引起的? 缓解孕妇气喘的小妙招

2016-01-11 15:58:4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妊娠中晚期,有的妇女在怀孕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气喘的情况,孕妇气喘是怎么引起的呢?孕妇气喘该怎么办呢?

孕妇气喘是怎么引起的呢?

这种呼吸困难所造成原因,往往由于子宫体积增大,往上顶压腹部膈肌,因而减少胸廓的体积,造成孕妇呼吸短促,有窒息感。然而,一旦胎儿下降,进入骨盆时,这种感觉便会消失。

怀孕期间,你需要呼吸更多的氧气,你的身体会进行相应的调节,以满足你对氧气的需求。孕期荷尔蒙的增加,尤其是孕酮(也称黄体酮)的增加,可以直接影响你的肺,并刺激你脑部的呼吸中枢。在怀孕后期,由于增大的子宫对膈膜产生压力,你会感到呼吸更加费力了,气短现象更加明显,尤其是如果胎儿胎位比较高,或者你怀的是多胞胎。

孕妇气喘的缓解方法

1、尽量均衡的饮食;

2、练习深呼吸;

3、可以适当的进行瑜伽锻炼。

帮助:用一只手扶助孕妇,另一只手沿胳膊的里面的肺子午线下运行;

在脚处和膝盖下个放置一个大坐垫,用你的拇指在她的肺部任何一点轻轻按压,一点持续五到七秒左右。孕妇要放松,可以慢慢的做深呼吸。

孕妇的营养食谱推荐

萝卜香菇豆苗汤

原料:白萝卜500克,发好香菇25克,豌豆苗25克。

调料:料酒、精盐、味精、黄豆芽汤各适量。

做法

1、将白萝卜削去皮,冲洗干净后切成细丝,下开水锅内煮至八成熟,捞出放入大碗内。

2、豌豆苗择洗干净,下开水锅焯一下捞出。

3、锅烧热倒入黄豆芽汤,加入料酒、精盐、味精,烧开后撇净浮沫,下入白萝卜丝、香菇丝,继续烧开撒上豌豆苗起勺即成。

猪心大枣汤

原料:新鲜猪心1只,大枣20克,调味品适量。

做法

先将猪心除去附着物,洗净切片,大枣去核,与调味品共放于锅中,加水适量,炖煮烧汤,约30分钟即可。

猪心党参黑豆汤

原料:猪心1个,党参15克,黑豆1/4杯,冬菇6朵。

调料:葱1条,姜1片,盐适量。

做法

1、黑豆预先浸泡过夜,冬菇浸软去蒂。

2、猪心洗去血污,切成2块,放入沸水中略烫后盛起。

3、党参略冲洗后放入煲内,注入2杯清水,以中火煲成1杯水备用。

4、注入适量水于煲中,放入猪心煲约10分钟,除去水上的浮油及泡沫,然后加入姜、葱及黑豆,以慢火煲约1小时,放入冬菇、党参和水,改以中火煲约30分钟便可饮用。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气喘怎么办 孕妇气喘 气喘

是什么引起的气喘?4种方法控制气喘!

气喘是呼吸困难的一种症状,轻者稍微做重体力劳动时会气促,重者即使在安静状态下也会感觉到呼吸困难,根本不能平卧,当接触冷空气以及过敏源时,……详细>>

咳嗽气喘胸闷怎么回事?咳嗽气喘怎么办?

在我国很多地区,受到空气污染影响,经常有人出现咳嗽、气喘、胸闷的症状,甚至有部分患者合并多种呼吸系统疾病。那么,咳嗽、气喘、胸闷,究竟由……详细>>

老人经常气喘怎么办?推荐气喘患者三大食疗法

气喘是老年人常见的毛病,老人经常气喘是怎么回事?老人经常气喘怎么办呢?让我们一起来探个究竟吧。详细>>

注意气喘发作的诱因 气喘的药物治疗有效吗?

气喘,“哮喘”的俗称。气管患者支气管过敏,只要受到一点刺激就会有反应。而支气管受到刺激后会引起收缩、支气管粘膜肿大,粘膜并分泌粘液,经过……详细>>

宝宝得了过敏气喘怎么办?

小孩子得了过敏气喘怎么办?气喘病儿需要长期关怀与照顾,由于需要长期追踪治疗,最好找一位小儿过敏科医师,仔细检查找出对什么物质过敏、如何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