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新知 > 正文
气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支气管炎老年人先天性心血管疾病

老人经常气喘怎么办?推荐气喘患者三大食疗法

2016-01-03 17:03:20      家庭医生在线

气喘是老年人常见的毛病,老人经常气喘是怎么回事?老人经常气喘怎么办呢?让我们一起来探个究竟吧。

老人经常气喘是怎么回事?

由于老人的心肺功能衰退,很多老人在活动后经常会出现气短、心慌等症状。很多人认为这只是活动之后的正常现象。殊不知老人气短可能提示多种心肺疾病,千万不可大意。一旦发生气短症状,首先要明确其性质。

气喘的问题多是因为气管炎或者是支气管炎所引起的,但是如果老人的心功能是不完善的话也是会导致气喘的情况的,或者是出现呼吸比较困难的情况,这个时候要注意老人不要受到刺激,比如说是油烟之类的气味是比较容易引起老人气喘的。

老人经常气喘怎么办

1、设法使病人安静下来,可以轻抚病人胸部,再喝杯温水。

2、气短的病人常常会张口呼吸空气,所以气管黏膜很易干燥,可用一杯热水,让病人吸入热蒸汽,湿润气道黏膜。

3、选择适当的运动,及避免在干冷的环境之下进行剧烈运动。

4、室内应使用除湿机及冷暖气机,避免高温和潮湿。

5、避免悬放容易堆积灰尘的装饰物。

6、室内不要养猫、狗、鸟等宠物,因为动物毛皮落屑及排泄物容易引起过敏。

推荐气喘食疗法

核桃仁:

取核桃仁1000克研细,补骨脂500克研末,蜜调如饴,晨起用酒调服一大匙。不能饮酒者可用温开水调服,禁忌羊肉。适用于肺虚久咳、气喘、便秘、病后虚弱等症。

杏仁粥:

杏仁10克去皮尖,研细,水煎去渣,加粳米50克,冰糖适量,水煲成粥,每天两次温热食之。能宣肺化痰、止咳定喘、为治咳喘的良药。

蒜醋鲤鱼:

鲤鱼一条,去鳞、鳃、内脏、洗净切块,先以素油煎至焦黄,烹酱油少许,加糖、料酒适量,加水炖烂汁后,盛平盘,上撒姜、蒜、韭菜末和醋少许。有补虚下气之功效。治体虚久咳、气喘、胸闷不舒等。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气喘 气喘怎么办 气喘

咳嗽气喘胸闷怎么回事?咳嗽气喘怎么办?

在我国很多地区,受到空气污染影响,经常有人出现咳嗽、气喘、胸闷的症状,甚至有部分患者合并多种呼吸系统疾病。那么,咳嗽、气喘、胸闷,究竟由……详细>>

孕妇气喘是怎么引起的? 缓解孕妇气喘的小妙招

在妊娠中晚期,有的妇女在怀孕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气喘的情况,孕妇气喘是怎么引起的呢?孕妇气喘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得了过敏气喘怎么办?

小孩子得了过敏气喘怎么办?气喘病儿需要长期关怀与照顾,由于需要长期追踪治疗,最好找一位小儿过敏科医师,仔细检查找出对什么物质过敏、如何去……详细>>

是什么引起的气喘?4种方法控制气喘!

气喘是呼吸困难的一种症状,轻者稍微做重体力劳动时会气促,重者即使在安静状态下也会感觉到呼吸困难,根本不能平卧,当接触冷空气以及过敏源时,……详细>>

注意气喘发作的诱因 气喘的药物治疗有效吗?

气喘,“哮喘”的俗称。气管患者支气管过敏,只要受到一点刺激就会有反应。而支气管受到刺激后会引起收缩、支气管粘膜肿大,粘膜并分泌粘液,经过……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