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正文

骨科专家:中老年人如何防治骨关节炎

2012-06-04 17:21:38      家庭医生在线

64岁的李大妈,左膝关节疼痛长达10年,走路时偶尔会出现膝关节卡住”(医学上称绞锁”)的感觉。近一年来,膝关节卡住感发生次数增多,若久坐或以其他姿势保持时间过长,必须先伸展活动腿脚一段时间后,才能活动自如。李大妈来到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骨病关节科就医,经拍X线片检查,发现其左膝关节内侧间隙变窄,髁间棘、胫骨平台边缘、髁骨上下极等处都有骨刺形成,被诊断为左膝关节骨关节炎。张余副主任医师为她进行了关节镜清理术,术后张大妈关节绞锁症状消失,久坐后活动基本自如,疼痛消失。 

膝关节骨关节炎是怎么发生的?面对社会人群的逐渐老龄化,在骨关节方面需要注意些什么?笔者请来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骨科医院骨科专家张余副主任医师为老年朋友们支招。 

 

三大因素引起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一种由于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引起的关节疼痛、关节功能障碍和关节畸形的中老年常见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疼痛、关节肿胀、膝软、绞锁、胶着、关节功能障碍及关节畸形等。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病率逐渐增加,目前我国关节炎患者有1亿人以上。 

张余副主任医师介绍说,骨关节炎是由多种因素相互作用形成的,主要有三大因素: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专家传授矫正脊柱侧弯的保健操

以车代步、不良的生活方式、过度肥胖、运动的缺失、电脑的普及、现代网络的吸引、日益激烈的竞争、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等等原因,导致骨科疾病的患……详细>>

骨科医院透露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治疗难点

骨科专家特别指出,骨质疏松会使骨折愈合困难。骨量减少、小梁骨退变致骨接触面减少,骨愈合时间延长详细>>

骨科在线提供骨结核的中医验方

骨科专家指,骨结核以脊柱结构为最多见,且在负重大,活动较多的腰椎结核最多见。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10岁以下儿童发病率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