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细说颈椎病的若干危害

2012-05-29 08:22:28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颈椎病就是颈椎部位及其所引起的各种病理状态。它是因颈椎退行性改变引起颈椎管或椎间孑L变形、狭窄、刺激;压迫颈部脊髓、神经根、交感神经造成其结构或功能性损害所引起的临床表现称为颈椎病。

  颈椎是人体在活动中,在关节中旋转活动次数最频繁的脊柱节段。自人类出生后,就面临着必需的活动,运动的频繁是随着成长而增加。对于不同工作者,发病的机会也不断发生变化,其所承受的不同程度负荷、损伤,颈部会逐渐出现病变。所谓病变主要是指椎间盘变性,也就是造成颈椎病发病的主要病因之一。

  人类年龄的变化,身体的功能也在不断变化,椎体也会出现自然变化,椎间盘内髓核含水量逐步降低,由于椎间盘的脱水使髓核的张力降低,椎间盘变薄,同时髓核中的蛋白多糖含量下降,胶原纤维增多,髓核失去弹性。纤维环各层纤维软骨板相互摩擦产生玻璃样变,失去韧性。

  纤维环与软骨板及椎体缘附着处松弛,软骨板可发生囊性变。纤维环的韧性变差,容易发生分离甚至撕裂。当纤维环撕裂时,髓核便会从撕裂的地方挤出来,突出(或脱出)到脊椎管里,导致上下椎体骨赘增生,压迫神经根、脊髓或影响椎动脉的血液供应,引起一系列症状或体征。

  电脑的普及、办公自动化的广泛应用,使管理工作发生了质的变化。多数长期伏案工作者,如财会、编辑、秘书、电脑操作人员等越来越容易患上颈椎病(颈椎炎、颈椎骨质增生、颈椎间盘突出、颈椎椎管狭窄等均属颈椎病)。

  颈椎病不单纯是颈椎的病症,而是一种临床综合征。由于颈椎病的原发病变是发生在椎间盘,“颈椎病”3字含意是不很清楚的,有些学者认为以“退变性颈椎间盘突出症”取代“颈椎病”这一术语比较确切,但“颈椎病”的名称在社会中已很普遍,所以在临床上仍然沿用这一通俗术语。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可缓解颈椎病? 专家:患颈椎病盲目按摩可致瘫

很多人都喜欢按摩,按摩师揉揉背、捶捶肩之后,立即感觉轻松不少。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按摩。日前,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获……详细>>

细说脊髓型颈椎病的预防措施

脊髓型颈椎病多在不知不觉中发病,大多在中年以后(颈型、神经根型多见于青壮年),逐渐出现手足感觉障碍及肌肉乏力,开始感觉轻微,通常突然有一……详细>>

治疗颈椎病的常见办法?颈椎病腰椎病怎样锻炼最好?

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两类疾病,随着生活压力的提高以及工作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受到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的困扰,由于这……详细>>

颈椎病治疗三个误区

现代人工作强度大、生活压力大、不注重身体的保养和保健,所以很多年轻人、中年人或多或少地都有颈椎病。详细>>

颈椎病典型的表现

小王是家网站工作人员,这段日子经常头晕,常需要闭目养神一会儿才能缓解症状;老李开出租七八年了,平时很注意锻炼,可是最近这段时间经常觉得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