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60岁阿姨接受全膝关节置换手术 日间手术实现当天归家

2024-03-26 11:25:10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步入六十岁象征着生活另一段美好旅程的开始。但是对于单阿姨(化名)来说,这一阶段的开启却伴随着行走的挑战。两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膝关节疾患悄然侵袭,让她曾经轻快的步伐变得缓慢且充满疼痛。

保守治疗无果 她选择与行走不便抗战到底

最初,单阿姨以为通过简单的休息就能恢复如初,然而,膝关节疼痛日益加剧,持续的不适严重干扰了她的日常生活。经过1年的寻医问诊和多种保守治疗的尝试,单阿姨的病情并未得到明显改善,这让她感到非常沮丧。

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单阿姨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中心的诊室。在这里,刘宁主任医师及其专业团队为单阿姨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检查。经过诊断,刘宁发现单阿姨的膝关节软骨遭受了严重的磨损,这是导致她行走困难和持续疼痛的根本原因。


单阿姨的双侧膝关节已经“歪了”,正常情况下两条绿色的线应该成角接近180°

面临这一挑战,刘宁教授及其团队向单阿姨建议机器人辅助的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此方案旨在恢复膝关节的自然功能,显著缓解并消除疼痛,使关节功能恢复正常。然而,当单阿姨得知手术将由机器人辅助执行时,她立即表示了担忧和拒绝,对机器可能出现错误感到恐惧。

针对单阿姨的顾虑,刘宁耐心解释道:“机器人在手术中的角色仅仅是辅助外科医生,使手术过程更加精准。这台机器人能够使手术过程立体化、可视化,每一步操作都可以转化为具体的数字进行精确评估。手术的实际操作仍然由我亲自完成,将确保整个过程的安全性。”

在医生的详细解释下,单阿姨的疑虑逐渐消散,开始理解到机器人辅助手术的优势和安全性。最终,她决定接受这一手术方案。

日间手术实现“双减” 患者恢复速度更快捷

更让单阿姨和家人感到惊喜的是,刘宁表示,暨大附一院已经实现了日间全膝关节置换手术,这意味着单阿姨在手术当天或次日即可回家休养。这种日间手术模式不仅大幅缩减了治疗时间,降低了治疗费用,还保证了医疗服务的高效率和高质量。

手术按计划顺利进行,在刘宁主任医师的精准操作下,术中透视确认关节假体位置完美、固定牢靠。随着麻醉科刘育勇主任精确控制的麻醉效果逐渐消退,单阿姨的双腿力量迅速恢复。在手术室李海燕护长确保静脉管道畅通无阻后,单阿姨在术后立刻下床,稳稳站在手术室的地面上,她开心地开玩笑说:“能够脚踏实地,感觉真是太好了!”

刘宁表示,日间手术的优势在于它的高效快捷,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手术并允许患者回家休养,极大地减轻了患者和家庭的心理和经济压力。此外,短暂的医院停留时间降低了感染的风险,有助于患者在熟悉和舒适的家庭环境中更快康复。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庄腾丰 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适合膝关节置换手术?

膝关节置换术的主要目标是解除关节疼痛、改善关节功能、纠正关节畸形和获得长期稳定。详细>>

膝关节置换术是什么?膝关节置换手术的风险有多大?

膝关节置换术是针对于出现了膝关节扭伤后遗症的人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能够行动自如,离不开身体各个关节的配合。当膝关节损伤后,我们就会出现……详细>>

膝关节置换的材料有哪些?膝关节置换手术过程是怎么样的?

膝关节置换术是目前骨科做的比较多的手术类型之一,对于膝关节疾病的治疗有比较好的效果,膝关节置换术可解除膝关节疼痛,改善膝关节功能,纠正膝……详细>>

膝关节置换能用多久?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成功率有多高?

膝关节置换术的起点很高,这种治疗手段自成功开发以来,就有10年以上的使用年限。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材料研究的不断深入,置换后的膝关节……详细>>

什么是膝关节置换手术?手术的成功率高不高?

膝关节置换手术是临床上治疗膝关节疾病的一种新技术,能够有效的根除晚期膝关节的疼痛,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当患者膝关节受外伤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