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孩子出现这些症状,当心是佝偻病

2023-11-08 09:18:01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维生素D不足,引起体内的钙、磷代谢紊乱,钙盐不能正常沉积于骨骼的生长部位,导致骨骼发生病变的一种慢性营养缺乏性疾病。主要见于婴幼儿,特别是3~18月龄的婴幼儿。当孩子出现骨骼畸形、肌肉无力、疼痛和不适、牙齿问题以及免疫系统受损等症状时,家长应该高度警惕是否患有佝偻病。

佝偻病有哪些症状?

1、骨骼畸形:佝偻病会导致骨骼变形和畸形,如腿弯曲、胸骨突出等。

2、肌肉无力:由于维生素D缺乏,肌肉无法正常发育和生长,导致肌肉无力和萎缩。

3、疼痛和不适:佝偻病患者可能会感到骨骼疼痛、关节疼痛和肌肉酸痛等不适症状。

4、牙齿问题:佝偻病还可能导致牙齿出现问题,如牙齿变薄、易碎或脱落等。

5、免疫系统受损:长期缺乏维生素D会影响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使身体容易受到感染。

除了上述症状外,佝偻病还可能导致其他身体问题。例如,孩子可能会感到疲劳、食欲不振、易感冒等。此外,长期缺乏维生素D还会影响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使孩子容易受到感染。因此,家长应该密切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并治疗佝偻病等相关疾病。

如何治疗佝偻病?

1、调整饮食:保证摄入充足的钙、磷和维生素D,建议多吃富含钙、磷和维生素D的食物,如牛奶、鱼、虾皮、蛋黄、瘦肉等。

2、增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可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有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

3、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根据病情轻重和活动状况决定用量和给药方法,同时多带孩子到户外散步,多受到日光照射,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

4、中医治疗:以补肾、壮骨、健脾、益气为主,常用龙骨、牡蛎等药味。

5、手术治疗:对于严重骨骼畸形或影响生理功能的情况,可以考虑手术治疗。

为了预防佝偻病的发生,家长应该注意给孩子提供充足的维生素D和钙质食物。鱼类、蛋黄、奶制品等都是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而绿叶蔬菜、豆类等则含有丰富的钙质。此外,户外活动也是促进孩子体内合成维生素D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晒太阳以帮助身体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对孩子的危害

宝宝得了佝偻病表现是多方面的,如出汗多,特别是睡觉或吃奶时头部出汗多,因摩擦使枕部出现了脱发区,医学上称作枕秃;睡觉不踏实,易惊醒,平时……详细>>

孩子出汗多不一定是佝偻病 佝偻病有什么症状

有些家长看到孩子晚上睡觉时总要出很多汗,就认为这是缺钙造成的佝偻病,然后盲目的给孩子补充钙剂。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详细>>

佝偻病为什么会出现骨质疏松

佝偻病为什么会出现骨质疏松?针对这个问题,专家为大家做介绍: 详细>>

什么是佝偻病?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什么是佝偻病?它的症状有哪些?佝偻病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详细>>

小儿佝偻病会遗传吗? 牙齿排列不齐当心佝偻病

大家都知道,佝偻病是儿童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不仅会对孩子的外貌造成很大的影响,还会影响到孩子的未来生活,所以很多家长都会想要对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