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高龄老人出现髋部骨折 医生:手术或比保守治疗更有利

2023-08-24 16:14:59      

近日,91岁高龄老人张爷爷(化名)在家中不慎跌倒导致左髋部疼痛,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创伤骨科就诊。经诊断确诊为左侧股骨颈骨折。医院经过制定缜密的手术方案,为张爷爷进行了人工半髋关节置换术。术后,老人精神状态良好,几日后就能在护士的搀扶下行走。

意外摔倒,导致老人左侧股骨颈骨折

据了解,91岁的张爷爷于近日意外在家床边摔倒,爬不起来。当时,家人见后搀扶卧床,3天后左髋部疼痛未见缓解,遂带他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创伤骨科就诊,经诊断确诊为左侧股骨颈骨折(Garden IV型)。充分研判病情后,医生建议张爷爷进行手术治疗,才能更好地恢复健康。

医生询问张爷爷的病史后发现了很多问题,他具有较多的基础疾病:高血压3级极高危组、右颈总动脉闭塞、2型糖尿病、冠心病冠脉支架植入术后窦律偶发房早偶发室早、心功能2级、慢性肾功能不全CKD3级、高尿酸血症、左颈总动脉轻度狭窄。

此外,张爷爷还长期服用氯吡格雷。停药肝素桥接后,医生对老人的身体状况进行了手术风险评估,拟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对手术中可能出现的意外做出应急预案,并与家人进行了详细的沟通。最终,张爷爷和家属同意进行人工股骨头置换术的手术。

老人“人生中最后一次骨折”不再可怕

手术很顺利,术后第二天张爷爷就可以坐起来,并无明显的疼痛感。之后,医护人员对张爷爷进行了科学、合理、个性化的康复指导。


据创伤骨科主任葛鸿庆介绍,髋部骨折一般被认为是老人“人生中最后一次骨折”,如果老人保守治疗不手术,长期卧床,不仅生活质量明显下降,最主要会引起深静脉血栓、泌尿系感染、坠积性肺炎等一系列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往往会危及患者的生命。

葛主任还指出,对于老人来说,治疗高龄骨折最好的方法是手术。但是,大家常规认为保守治疗是最安全的,怕手术会危及老人生命。其实,长期卧床对他们的身体和心理打击才是巨大的。高龄老人一旦出现心肺功能代谢障碍等一系列继发性疾病,其中任何一种疾病对他们来说都是致命的。

本文指导医生:
葛鸿庆

葛鸿庆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创伤骨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应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微创治疗骨盆髋臼骨折、老年骨质疏松性骨折、创伤性肩肘关节僵硬、骨折术后骨不连、...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胡颖仪、孙冰倩)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置换后全身骨密度会有什么变化?膝关节置换后吃什么好得快?

关节置换指的是,用人工制造的关节代替疼痛且丧失关节功能的关节。一般关节置换术是用于髋关节置换和膝关节置换。在临床上,人工关节置换术是终末……详细>>

半月板损伤和膝关节滑膜炎有哪些区别?半月板损伤之后如何进行关节镜的康复训练?

出现半月板损伤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外伤性损伤和退变性损伤,当膝关节运动超出正常范围时,就有可能导致半月板撕裂损伤。另外,当半月板发生组织性……详细>>

先天性脊柱侧弯和特发性脊柱侧弯如何区别?成年后特发性脊柱侧弯和青少年有什么不同?

脊柱侧弯是一种很常见的脊柱疾病,主要分为先天性和特发性两种类型。特发性脊柱侧弯即为后天发作的脊柱侧弯,根据发病时间不同可以分为青年、成年……详细>>

为什么会得退行性膝骨关节炎?得了退行性膝骨关节炎有哪些表现和症状?

退行性膝骨关节炎是一种以膝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和继发性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集中发病年龄段为60岁以上,女性多于男性……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能吃什么?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并发症有哪些?

类风湿性关节炎主要是以关节病变为主的免疫性疾病,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就是关节肿胀和疼痛,严重时还容易引起关节畸形,丧失正常的活动功能。为了……详细>>

  • 吴晓亮

  • 彭力平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