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膝关节炎 > 正文

膝关节炎从内侧开始?积极预防和早期发现是关键!

2023-07-04 09:53:19      

健康状态下,骨骼表面由软骨所覆盖,软骨和关节囊滑膜细胞可分泌大量黏液,能起到一定的润滑效果。随着年龄增长,软骨逐渐老化磨损,分泌黏液减少,没有做好保护可能会引发骨关节炎,尤其是膝关节炎最为常见。

为什么膝关节炎总是从内侧开始?

膝关节由髌骨、胫骨近端及股骨远端所组成,生成3个腔室,大多数单个间室退变源于内侧间室。人类和哺乳动物的肌肉骨骼系统相似,最大的区别是哺乳动物四肢行走,人类为两条腿直立行走,因此膝关节需呈现伸直状态。经过几千年的进化,膝关节内下部出现双面凹陷,特别是前内侧,这是应力集中处。一般情况下,膝关节外侧和内侧承受的体重不同,分别承受35%、65%,长久下去可加大内侧磨损,可诱发膝关节炎,导致关节内翻畸形,严重时可生成罗圈腿。

如何预防膝关节炎?

1、控制体重

做跳跃动作时,膝关节瞬时间承受的力量较大,以至于达到体重的6倍。越是肥胖,膝关节承重就越大,特别是膝关节内侧,患上关节炎的风险高。此类人应适当控制饮食,选择缓和运动来控制体重,减轻关节压力以及关节磨损。

2、注意运动

虽然登山、爬楼梯有益于机体健康,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尤其是中老年人和骨性关节炎患者,以免诱发或加重疾病。不建议做下蹲或半蹲动作较多的运动,如太极拳,可增加下肢关节承受的压力。上了年纪后,应根据自身情况来调整运动方案,可选择散步、快走、骑自行车和游泳等不会增加下肢关节负重的运动。

3、端正好姿势

不能久站和长时间走路,不可长时间背或扛重物;鞋跟高度应控制在5厘米以下,选择软底鞋,这样能增加踝膝应力,防止造成膝关节韧带松弛和软骨磨损。

温馨提示

膝关节的典型症状是关节疼痛和僵硬,起初呈现间接性隐痛,休息后有所好转,逐渐发展成持续性疼痛和夜间痛;早晨起床时关节僵硬,活动活动就能减轻;手部关节肿大和变形,膝关节活动时会发出弹响声,关节无力,走路打软腿。值得注意的是,运动后膝关节明显疼痛,休息一个月后仍然未缓解,极有可能是关节内损伤,如半月板或韧带损伤、软骨挫伤等,此时应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膝关节炎危害大,预防膝关节炎应养成7个好习惯!

膝关节炎是骨关节炎的常见病,在膝关节炎的早期,关节疼痛和晨僵是主要原因。在晚期会有持续性的疼痛、关节肿胀、关节畸形、活动受限等,由于膝关……详细>>

膝关节炎的病因是?哪些运动适合膝关节炎呢

膝关节炎治疗是生活很多都会发生的现象,而且在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发生这种疾病,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追求漂亮,冷天的时候穿衣物很少,受……详细>>

膝关节炎是否和遗传有关系?膝关节炎能否治愈?

患有膝关节炎的人随着病症程度的不断加深,会引起膝关节疼痛、肿胀、行动不便等现象,但大多数患者对膝关节炎的了解并不透彻,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膝关节炎常见的3种类型 年轻人膝关节炎的原因

膝关节炎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多患于中老年人群,其症状多表现为膝盖红肿痛、上下楼梯痛、坐起立行时膝部酸痛不适等。也会有患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