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骨赘发生“非一日之寒”?了解不同部位骨赘的不同表现!

2023-04-13 09:33:56      

骨赘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骨刺,原因在于退行性退变和创伤性修复,由于骨骼之间出现磨损,机体自我修复时可产生赘生物,这就是所谓的骨赘。骨赘会发生在任何负重部位,包括膝关节、足跟、腰椎和颈椎等,生长在不同的部位,其症状有差异。

骨赘发生在不同部位有怎样的表现?

1、发生在足跟

由于自身重力作用,长时间走路或站着,足跟下会逐渐长出骨赘;周围软组织也会发生足底筋膜炎。其特征是疼痛,尤其是久站或长时间走路后疼痛感加剧。

2、发生在关节

发病率最高的就是膝关节退行性骨赘。随着年龄增长,关节慢慢老化,老化的关节可产生太多炎症因子,这属于无菌性炎症,医学上称为骨性关节炎。膝关节骨关节炎的主要特征是疼痛、关节畸形、关节活动受到限制。如单侧或两侧膝关节感觉到疼痛和肿胀、关节活动不灵活;由于膝关节内外侧骨缝过度磨损而使得两侧失衡,进而造成关节畸形。轻者长时间走路、爬山或爬楼梯等易出现疼痛,适当的休息就能减轻;重者走平路就会感觉到疼痛,以至于无法爬楼梯、下蹲站起来相当困难。

3、发生在脊椎

脊椎相当于身体上的承重墙,承受着整个身体重量。长期保持固定姿势、不良的姿态、重体力劳动等可增加脊椎所承受的重量,特别是腰椎和颈椎,这两个部位活动频率高,易出现退变和骨赘;由于脊椎包裹着关键的神经中枢,骨赘可压迫神经,造成椎管狭窄。骨赘生长在腰椎,主要表现为腰背部疼痛、下肢酸胀以及腰背部僵硬等,休息时腰背部疼痛症状加剧,适当的活动活动却有所减轻,下肢症状可影响正常的运动功能,造成无法长时间行走;骨赘生长在颈椎,易造成不同类型的颈椎病,表现为颈部疼痛和酸胀、上肢无力或麻木等。

温馨提示

长出骨赘是自然现象,每一个老年人都有可能发生,无需过度担忧。只要疼痛症状不是很明显,就没有必要特殊治疗;但患者应积极减重,减轻下肢关节所承受的负担;尽量不要做会过度磨损关节的动作,包括打球、爬山和爬楼梯等。如果疼痛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还需在医生指导下用氨基葡萄糖或非甾体类消炎药,又或是向关节腔内注射封闭针。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知识 骨赘不同部位的表现 骨赘

不同部位骨折的临床表现

骨折属于骨科常见疾病,造成骨折的原因很多,摔倒、撞击、骨质增生,都会引起骨折,骨折后有患病出出现肿胀,不能活动等明显症状,下面看下骨折有……详细>>

不同部位骨质增生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在40岁以上的人中,骨质增生患者占一半以上。由于大多数人并没有明显的症状,一般不需要进行治疗,但如果患者已经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就需要……详细>>

不同部位的关节炎具体表现有哪些?

关节炎会发生在身体的很多部位,他们具体都有哪些症状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不同部位患上骨质增生后有什么表现

我们不要因为患上骨质增生的人越来越多,就以为骨质增生不是大问题,专家指出,正是因为很多人患上了骨质增生,我们才要引起重视,不要让自己成为……详细>>

不同类型的关节炎的症状表现是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关节炎是各种关节性疾病的统称,临床上关节炎可以分为很多种类型,而不同类型的关节炎其具体症状是各不相同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