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半月板损伤 > 正文

一个动作让半月板提前“报废”?5个症状,说明半月板受损!

2023-04-26 08:53:42      

半月板属于软骨组织,一旦受到损伤将无法逆转。在保护膝关节健康方面,半月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能维持关节稳定性,缓冲骨头间摩擦,润滑膝关节等。但半月板很脆弱,一个动作会让半月板受到严重损伤。

哪个动作会让半月板受损?

急转急停最易损伤半月板,即负重体位下膝关节突然扭转,如跑步时突然转弯、打篮球时快速转身传球等,会使得膝关节突然扭转,半月板受到重大冲击,从而导致半月板损伤。提醒,半月板受损后无法再生,还需积极防范。

半月板受伤有哪些症状?

1、声响

运动过程中半月板受到损伤后可发出声响,受伤后膝关节无法正常伸直和弯曲。

2、肿胀

关节腔内出现积液,从而造成关节明显肿胀,以至于无法消肿。

3、疼痛

运动过程中膝关节扭伤后而出现疼痛,疼痛位置固定,按压时疼痛感加剧。

4、打软腿

运动过程中总是出现疼痛、关节不稳以及打软腿等,甚至造成大小腿肌肉萎缩。

5、卡住

膝关节突然卡住无法动弹,医学上称为交锁。

半月板受损后该如何调养?

1、受损后24小时内

运动损伤后应立即停止活动;保护好患侧肢体,不可随意搬动,最好用支具固定保护;对局部冰敷来缓解疼痛和水肿,水肿严重时需加压包扎;把患侧肢体抬高,利于水肿回流,缓解关节肿胀。

2、受损后1~4个星期

膝关节缓慢做伸直和弯曲动作,前提是感觉不到疼痛。刚开始先做静态训练,再逐步过渡到动态训练,慢慢的提升大腿力量。不过,拒绝做弹跳运动、跑步和深蹲等。

3、受损4个星期后

膝关节适当的做大幅度伸直以及弯曲动作,走路时让腿部全负重,加强肌肉力量训练,提升膝关节灵活性和平衡性。

温馨提示

日常应重点保护好半月板,运动前做好准备,必须有10~15分钟的热身,运动过程中最好是戴上护膝。过度疲劳时不能锻炼,以免身体不协调而使得膝关节扭伤,从而造成半月板损伤。注意下肢保暖,坚持对膝关节热敷,能改善关节周围血液循环。保持适度运动来提升下肢肌肉力量,维持膝关节灵活以及稳定,但不能盲目做高难度、幅度较大的动作;平时爬楼梯时,保证站稳之后再上另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戚德富 )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半月板损伤的症状是什么?

半月板是膝关节内的重要组织结构,由于膝关节承受人体的重量,并且活动度比较大,常常容易造成半月板的磨损。半月板的损伤根据严重程度可以分为多……详细>>

半月板损伤半月板囊肿如何治疗?半月板损伤积液怎么办?

半月板损伤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运动性损伤,主要表现为膝关节的疼痛肿胀,膝关节弹响和活动受限等。当出现半月板损伤时,患者及时就医,减轻对半月……详细>>

半月板受损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恢复?要如何治疗?

半月板是膝关节的重要结构之一,在临床上被称为膝关节的保护垫,能在关节和关节之间起到缓冲压力,稳定关节的作用。但因为半月板组织较薄弱,容易……详细>>

半月板损伤的症状有哪些? 半月板损伤的治疗措施

半月板损伤对患者的正常生活有着很大的困扰和影响,生活中最好是发现半月板损伤的症状之后,就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半月板损伤有哪些具体的症状……详细>>

半月板损伤有哪些症状?半月板损伤的原因

半月板损伤有哪些表现症状?半月板损伤究竟是一种怎样的骨科疾病呢?半月板损伤是骨科中较为常见的严重疾病,有很多的原因都会导致半月板损伤的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