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连累多个关节?症状和特点各不相同!

2023-04-11 10:02:18      

强直性脊柱炎属于慢性炎症性疾病,病因还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和感染有关,常见于青年男性。表现为慢性腰背疼痛、关节和脊柱强直、驼背等,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劳动能力会彻底丧失。该病可累及中轴骨骼以及外周关节,连累不同的关节,其症状和特点有差异。

强直性脊柱炎可连累哪些关节?

1、颈椎

一小部分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以颈髓炎的症状展现出,表现为颈椎疼痛,疼痛可沿着颈部放射到头部和手臂,之后再发展到腰骶部。起初颈部肌肉出现痉挛,随着病情逐渐发展,肌肉慢慢变得萎缩;疾病达到后期,会使得颈椎和胸椎后凸畸形。其特征是头部活动不灵活,无法转动、向一侧弯或仰头;严重时只能看到脚前面的一块区域,无法抬头看向前方。

2、胸椎

强直性脊柱炎可连累胸椎,其特征是一侧胸部疼痛、前胸痛以及背痛,典型症状是驼背畸形。一般肋软骨肩关节、胸锁关节、肋椎关节被连累时易出现胸痛,影响胸廓扩张,打喷嚏、咳嗽和吸气时胸痛症状加重,严重时需依靠腹式呼吸辅助。因为胸腹腔容量降低,所以心肺功能明显下降,消化功能减退,易出现消化不良。

3、腰椎

该病也会连累腰椎脊柱,其特征是腰部以及下背前活动受到限制,以至于腰部无法前屈、转动和侧弯;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腰肌萎缩。

4、骶髂

9成左右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以骶髂关节炎为首发症状,其特征是腰痛反反复复,腰骶部僵硬,疼痛可放射到大腿,伸展或按压时疼痛感加剧。

5、周围关节

大约50%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出现暂时性周围关节炎,如果膝关节被侵犯,关节会逐渐变得弯曲,无法正常坐着和走路;如果肩关节受到连累,会出现明显的关节疼痛,以至于无法正常抬起手臂和梳头。

温馨提示

强直性脊柱炎不可拖着,以免诱发骨质疏松和肌腱疾病。该病常见于20~30岁的年轻人,及早科学规范治疗能避免病情恶化。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该疾病,但规范治疗就能控制病情,以免发展成重度驼背畸形。年轻人一旦出现难以解释的腰骶部和髋关节疼痛,同时伴有晨僵,还需尽早去风湿免疫科做检查,排除该疾病的可能。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连累的关节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及其特点

强直性脊柱炎是常见的疾病,近年来它的发病率不断升高,给患者们带来很大的痛苦。想要把握最佳时机进行治疗,就需要了解一些强直性脊柱炎症状。强……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能根治吗?

强直性脊柱炎作为一种较为常见的骨科疾病,在临床当中被不少患者称为“不死的癌症”,加上近年来对于这种疾病的危害过分的渲染,很多患者都逐渐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