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如何预防骨质增生,做好这5件事有帮助

2023-03-19 09:05:30      

骨质增生其实是骨骼为了保护自己所采取的措施,能够使骨骼有更大的面积承受压力,从而减轻关节所承受的压力,但是骨质增生却有可能会导致一些不适症状出现,比如疼痛感,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都会受到影响,但是骨质增生只能够通过手术彻底治愈,因此对于骨质增生来说预防大于治疗。

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1、尽量不长时间下蹲

膝盖承受着身体大约70%的重量,如果保持下蹲的姿势,膝盖所承受的重量则是体重的6倍之多,如果频繁的下蹲或者下蹲持续的时间比较长,则会对膝关节造成伤害,使膝关节出现骨质增生,因此平时要尽量避免长时间下蹲。

2、适当的运动

运动能够使肌肉变得充满力量,促使关节变得更加稳定,能够更好地保护骨骼,但是如果运动量过大或者运动强度过大,则会使关节出现过度磨损的情况,增加骨质增生的几率,建议选择中低强度的运动,而且每次运动的时间不要超过半个小时,比如慢跑或者散步。

3、控制体重

体重越大,各个关节所承受的压力越大,骨质增生的发生几率则会越高,因此平时要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肥胖的发生,比如适当的控制食欲或者进行适当的运动,但不建议节食,否则骨骼会因为得不到充分的营养,而出现骨量大量流失的情况,增加骨质疏松的几率。

4、注意保暖

血管会受到环境的影响,如果待在潮湿寒冷环境中的时间太长,无论是肌肉还是血管都会变得紧张,促使关节部位得到的血液量和氧气量不足,最终则可能引发骨质增生,建议平时注意保暖,尽量住在阳光充足的房间当中。

5、注意保护关节

建议在运动之前做10~15分钟的热身运动,而且要选择一双合适的跑鞋,能够降低地面对膝关节的冲击力,降低此处出现骨质增生的几率,如果条件允许,尽量选择塑胶跑道,相对比较软,弹性也比较好,对保护踝关节和膝关节都有帮助。

骨骼也需要大量的营养支持才能够正常的运行,并保持健康的状态,因此平时要保持营养均衡,建议均衡的摄入各种食物,比如蔬菜,蛋类,奶类,瘦肉等,其中的维生素,蛋白质以及各种微量元素,都是骨骼和身体所必需的物质,如果已经过了60岁,还要听从医生的嘱咐,适量服用钙片。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疾病 骨质增生 预防骨质增生的方法

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 是指人体自卫、代偿、再生、修复和重建过程中所产生的副产品。它多发生于颈椎、腰椎、关节、脚跟以及人体椎管内等部位。日渐增多的骨……详细>>

老年人一定会患上骨质增生吗?做好这5件事可以预防

骨质增生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在某种层面上可以说是一种骨骼的保护措施,能够使骨骼的表面积增加,使骨骼的压力降低,但如果骨质增生已经导致不……详细>>

骨质增生高发要如何预防?坚持做好这4点很重要!

骨质增生是一种高发的骨科疾病,大多会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许多人会把骨质增生称之为骨刺。患病之后患处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对患者的活动能力……详细>>

中老年人更容易患上骨质增生?得做好这5件事

骨质增生是一种比较容易发生的骨病,而且更容易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因为骨骼以及关节也像其他器官组织一样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退化,不过并不是……详细>>

骨质增生症状表现知多少 如何做好骨质增生的预防?

平时患有骨质增生的人很多,尤其是一些老年人患者偏多,患上骨质增生的原因有很多,患上的部位也很多,这也是一个很折磨人的疾病,会由于治疗不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