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关节炎不只是“残害”老年人?饮食调理减轻病情!

2023-01-17 09:48:05      

关节炎在我国发病率和致残率极高,使得患者无自理能力,丧失最基本的劳动能力,易产生焦虑和愤怒等负面情绪。你以为过关节炎只是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吗,其实不然,年轻人同样也规避不了风险。

哪些危险因素可诱发骨关节炎?

1、年龄

随着年龄增长,骨骼和关节发生退行性变化,再加上长时间受到磨损,从而诱发骨关节炎。

2、坐着的时间长

长时间坐着可减慢局部血液循环,使得膝关节松弛。从坐着的姿势突然站起来,使得关节突然受力,加重膝关节磨损。所以坐着的时间较长者不能突然活动,应慢慢的站起来。

3、剧烈运动

剧烈运动可加重关节和骨骼磨损,易诱发局部炎症,增加患骨关节炎风险,所以应知道该如何正确运动,根据自身情况来掌握好运动强度。

4、寒冷

即使严寒冬季,有些爱美女性穿的单薄,偏爱于裙装,使得关节和肌肉一直暴露在寒冷的环境中,造成肢体麻木和关节酸痛,诱发或加重风湿性关节炎。

5、高跟鞋

经常穿高跟鞋,冲击波由脚后跟传递到身体,增加膝盖内部所承受的压力,经常穿高跟鞋可导致关节退化。

如何通过饮食来减轻关节炎?

1、多摄入膳食纤维

为能减轻疼痛感需大剂量用镇痛剂,但该药易造成便秘,因此应多摄入膳食纤维,可以从蔬果和谷物中获取。研究表明,抗氧化剂能缓解关节炎所诱发的疼痛,减轻炎症反应,所以应适当的吃洋葱、草莓以及苹果等。另外,维生素、锌和硒等可减少血液中细胞活素含量,改善关节炎症反应。

2、减少热量摄入

体重增长过快可加大骨关节负担,因此应积极控制体重,主要是在饮食方面着手,减少总热量摄入。

3、适当吃鱼

老年关节炎患者易出现晨僵,感觉关节如同胶粘着一般,活动几分钟后才能好转。适当吃鱼可减轻晨僵反应,尤其是沙丁鱼、金枪鱼和鳟鱼,其中含Ω-3脂肪酸。

温馨提示

即使患有关节炎也不能完全休养,还需多运动,适度运动能让关节不停的收缩和舒张,源源不断的从关节液中获得营养,同时也能提升肌肉力量。不妨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运动项目,如散步、骑自行车和游泳等。但不适合登山、提重物和爬楼梯等,以免增加关节负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骨关节炎的病人饮食应注意什么?

骨关节炎的发病原因主要是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但这和患者体内钙质和维生素的严重流失是有很大关系的。因此,除了正规治疗以外,患者也要多注意……详细>>

老人脚肿是不是骨关节炎?骨关节炎该如何确诊

想要确诊是不是骨关节炎,建议直接到医院做检查,由专业医生来判断为好。除了需要到医院就诊外,也可以根据自身所表现出来的一些症状进行初步判断……详细>>

骨关节炎是不是冻出来的?如何诊断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又可以叫做退行性骨关节病,是由增龄、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等原因导致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此病多出现在中老……详细>>

骨关节炎都有哪些危害?早期的骨关节炎该怎么治疗

骨关节炎的危害是很大的,只不过很多患者都没有意识到这些危害,所以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要是在该病早期的时候就治疗,治愈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