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4个因素占的越多,越易出现骨质疏松?

2022-12-29 08:50:08      

钙是身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之一,无论哪个年龄段都要合理补充,这样才能强健骨骼,防止出现骨质疏松或骨折。不少人每天大量喝奶,也吃很多高钙食物,但仍然面临着骨质疏松的困境,这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造成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

1、身体机能衰退

一般45~50岁后衰老速度加快,尤其是消化功能减退,无法更好的吸收营养元素;同时肾脏功能也减退,无法像以前一样浓缩和稀释,肾单位慢慢减少,降低对蛋白质以及钙等吸收。

2、不合理的饮食

身体中的钙可跟随着钠经尿液排出,肾脏排出1000毫克钠时可消耗大约25~26毫克钙,高盐饮食可增加钙消耗量。吃太多高磷食物比如炸薯条、汉堡包以及碳酸饮料等,过量的磷可促使钙排出,加快钙质流失速度。吃太多肉不仅会造成肥胖,而且过量的蛋白质可加快钙质流失。

3、肾功能异常

肾脏是身体上唯一一个过滤器官,能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同时也能激活维生素D。一旦患有肾脏疾病就会降低肾功能,无法排出代谢废物,减弱激活维生素D功能,无法更好的吸收利用钙,促使钙排出体外。

4、激素水平减少

全身的钙由甲状旁腺掌控着分配,能维持血钙平衡。上了年纪后,激素分泌量逐渐减少,不能更好的对抗甲状旁腺激素,加快钙流失速度,升高尿钙和血钙值。

除了补充钙外,还需补充哪些营养来强健骨骼?

1、锌元素

锌元素除了能调节免疫系统,影响认知行为外,也能促进骨细胞增殖以及钙化,促进生长发育。大多数食物中含有丰富的锌,比如动物内脏、红肉和贝壳类海鲜等。

2、镁元素

镁参与骨骼生成,利于骨骼和牙齿生长,促使钙沉积在骨骼中,提升骨骼中矿物质密度。可以从黑豆、黄豆和坚果以及绿叶蔬菜中获取镁。

温馨提示

除了补充营养外,还需适当的晒太阳,紫外线能激活皮肤中维生素D3合成,促使钙吸收,冬季晒太阳可安排在上午9点或下午3点之后,每次约20~30分钟左右即可。同时多运动,坚持运动能加快血液循环速度,促使大量血液流向骨骼,为骨骼提供足够营养,升高骨密度。尽量把有氧运动和抗阻训练相结合,每次运动时间不能低于45分钟。

(责任编辑:陈慧玲 )

导致骨质疏松症的4因素

骨质疏松症是危害中老人健康的常见疾病,为了减缓骨质疏松的发生和发展,需要了解导致骨质疏松症的病因,并且在以后的生活中做好针对性的预防措施……详细>>

早期骨质疏松怎样判断 小心骨质疏松的4个因素

骨质疏松对于老年人来说,可是“重病”,因为骨质疏松的老人一旦摔跤就很容易骨折,进而威胁到生命安全。因此,及时地发觉骨质疏松,并且进行积极……详细>>

老人“变矮”因为骨质疏松? 出现骨质疏松的原因

74岁时身高1.6米,到了78岁时,只剩下了1.4米。78岁的尚奶奶由于腰背疼痛,去医院就诊,竟然发现自己的身高短短4年间缩水了20厘米……详细>>

导致骨质疏松的4大因素

骨质疏松症是危害中老人健康的常见疾病,为了减缓骨质疏松的发生和发展,需要了解导致骨质疏松症的病因,并且在以后的生活中做好针对性的预防措施……详细>>

骨质疏松的三大因素

骨质疏松并不是从老年开始的,大约从25岁开始,骨质就逐渐退化,原来骨质发育不够致密的人,就容易在老年时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下面,本文就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