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要注意什么?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2-08-21 08:54:47      

强直性脊柱炎是相对比较严重的骨科疾病,会侵犯骶髂关节、脊柱骨突、脊柱旁软组织以及外周关节,会导致腰背部疼痛或发僵,随着病程的延长,还会导致腰背部运动受限甚至畸形等情况的发生,因此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不但要积极进行治疗,还要做好日常护理。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日常生活要注意哪些细节?

1、注意休息,加强营养

疼痛得到缓解之后,要适当的开始活动和锻炼,在生活中要注意保持适当的姿势,包括站、坐、行和睡,站立的时候要保持挺胸收腹,双眼平视的姿态,坐位也一样,胸部要保持直立位,建议使用硬背椅,行走时要保持直立的状态,尽量保持脊柱垂直,另外在休息的时候要选择比较低的枕头或者无枕的硬板床,建议采取仰卧位。同时还要加强营养,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牛奶和瘦肉等等。

2、保持正确姿势和体位

如果长时间瘫坐在椅子上,或者斜靠在桌子旁边,以及频繁的弯腰、曲背或者睡很软的床垫,以及使用很高的枕头,都会对病情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要经常改变体位,有规律的进行伸展运动,而且在运动前要进行充分的热伤,避免损伤等情况的发生,如需做向前弯曲的姿势,比如写字,则可以通过倾斜桌子的方法。

3、恰当的锻炼

针对疼痛发僵部位进行功能锻炼的时候,要注意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运动强度,以不增加关节疼痛为原则。锻炼的时候注意要以腰部、背部、髋部为重点,每天坚持两次锻炼,每次30~40分钟,游泳和其他的水中运动都是比较不错的运动方式,能够减轻脊柱的压力。另外还要坚持做深呼吸以及扩胸运动,以维持胸廓的活动度。

4、按时服药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要遵从医生的嘱咐,按时定量服用药物,不可以随意停药,要不然则有可能会导致疾病复发,在服药的同时要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建议在饭后服药,并且多饮水,同时要避免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此外还要定时复诊,使用生物抑制剂的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接种疫苗。

温馨提示

患者自己要保持积极的心态,长期处于意志消沉的状态,对疾病没有任何好处,只有积极配合医生,进并且坦诚的和医护人员沟通,才能够更好的治疗疾病,预防复发。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的护理 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种类也在不断地增加,为了我们身体的健康请注意健康的饮食,中医认为强直性脊柱炎的内因为肾督两虚,外因与风寒湿关系密……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注意及时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注意及时治疗?我们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对人体危害很大的疾病,在强直性脊柱炎出现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治疗,这样对于病情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