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半月板损伤 > 正文

半月板损伤怎么办?治疗护理6步走恢复得快!

2022-08-28 09:50:22      

半月板是一个很容易出现损伤的部位,因为半月板位于大腿骨和小腿骨之间,一旦半月板受到损伤,患者在走路或者跑步的时候,则会出现关节绞索,活动一下膝盖之后能够有所缓解,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突发性的膝关节无力,因此半月板损伤要积极地进行治疗和仔细的护理。

半月板损伤怎么办?

1、急性期治疗

半月板出现急性损伤时,要停止所有的活动,进行原地休息,同时进行冰敷,并用纱布进行包扎,固定之后尽快就诊,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如果已经出现了关节积液的情况,则要通过关节腔穿刺抽液的方式治疗。

2、药物治疗

如果半月板损伤之后出现了明显的膝关节疼痛和肿胀,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外用消炎镇痛凝胶或者膏药进行消炎和镇痛治疗,同时还要口服消炎镇痛类药物以及消肿止痛药和营养软骨的药物。

3、手术治疗

如果半月板受损的程度比较严重,已经对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此时则要及时进行手术,关节镜手术治疗是使用率比较高的一种方式,具有创伤小、恢复速度快的优点,通常半月板损伤越早接受治疗效果越好。

4、康复训练

半月板受损之后,尤其是做了手术的患者要进行一定的康复训练,能够使半月板更快的恢复,也能够避免康复之后对生活造成不良的影响,在进行康复训练的时候要循序渐进,不能够在短时间内增加运动量或者时间太长。

5、注意饮食

患者要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生洋葱,羊肉,狗肉等等,因为这种类型的食物会影响患处的血液循环,使患处出现充血的情况,建议患者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对病情的恢复有一定的好处。

6、注意保暖

半月板损伤的患者如果受到了风寒或者湿气的侵袭,则有可能会转变为风湿性关节炎,因此患者要做好保暖工作,在睡觉的时候在腿上搭上一条薄毯,外出的时候要穿上长裤,同时还要带上护膝。

温馨提示

患者在进行日常活动的时候要尽量小心一些,建议在有人搀扶和看护的情况下进行,同时患者还要使用拐杖等器具,减轻患肢的压力,使受损部位的恢复速度更快,但要避免行走的距离太远,要不然则可能会出现肿胀或者疼痛的症状。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半月板损伤的治疗护理 半月板损伤

半月板损伤的症状有哪些? 半月板损伤的治疗措施

半月板损伤对患者的正常生活有着很大的困扰和影响,生活中最好是发现半月板损伤的症状之后,就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半月板损伤有哪些具体的症状……详细>>

半月板损伤怎样检测 治疗半月板损伤的方法介绍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有哪些病因?你是否已经了解了呢?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多由扭转外力引起。膝关节半月板损伤是当一腿承重,小腿固定在半屈曲,外展位……详细>>

半月板损伤半月板囊肿如何治疗?半月板损伤积液怎么办?

半月板损伤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运动性损伤,主要表现为膝关节的疼痛肿胀,膝关节弹响和活动受限等。当出现半月板损伤时,患者及时就医,减轻对半月……详细>>

半月板损伤要做哪些检查? 半月板损伤应该如何护理?

半月板是什么?顾名思义,就是像月牙形的一块板,这个可不是一般的“板”,它是由透明软骨组成的垫圈,垫在大腿和小腿骨头直接,起到缓冲震荡的作……详细>>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半月板损伤如何分级?

半月板是膝关节内非常重要的结构,一旦半月板受伤,就可能影响到整个膝关节的功能,甚至会导致患者下肢活动能力受限。那么究竟什么是半月板损伤?……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