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要注意什么?这5大禁忌要注意规避!

2022-07-07 07:46:56      

腰椎间盘突出相信很多人都比较熟悉,甚至周围有人就有这种问题。腰椎间盘突出容易导致腰部疼痛,下肢单侧或双侧有有麻木的感觉,严重的会影响到工作和生活,所以腰椎间盘突出对人们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其实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之后,以下这几大禁忌一定要记住,有助于缓解疾病。

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禁忌?

1、不要吃太多高脂肪食物

有腰椎间盘突出问题的患者,在饮食中要注意少吃一些高脂肪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如果吃的太多,大便就容易干燥,排便就会比较困难,在排尿的时候就需要用力,过度用力就可能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问题加重。所以饮食方面应该要清淡一些,多吃蔬菜和瓜果以及豆制品会比较好。

2、不要长时间一个姿势

长时间的一个姿势,不论是坐着还是蹲着,都容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问题加重,因为坐着或者蹲着会让腰部一直是弯曲的状态,时间长了,腰椎间盘突出的现象就会越来越严重。其实坐着的时候应该让腰部伸直,可以减轻腰背肌的牵拉。

3、不要弯腰抬重物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是不可以弯腰抬重物的,因为在这个动作过程中,躯干上身腰部受力点的力臂比较长,腰部所承受的重力是要比所抬的重物更大的,因此腰部就容易受到损伤。所以如果有腰椎间盘突出问题的患者,想要抬重物,应该是使用蹲下,腰部挺直抬起重物的方式比较好。

4、不要睡软床

尤其是有一些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急性期的时候不要睡一些比较软的床,比如有席梦思床垫的软床,因为这样的软床会导致病情加重。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应该睡硬板床,在急性期最好是卧床休息三周,非急性期也应该选择硬板床比较好。

5、不可以剧烈运动

有些人可能感觉自己有腰椎间盘突出问题,腰部疼痛,做运动就有助于缓解这种疼痛的感觉,其实这是错误的。因为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如果在急性期治疗的时候是不可以从事剧烈运动的,比如跑步之类的剧烈的运动,会导致病情变得越来越严重。

另外,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应该要注意做好腰部的保暖工作,尤其是在气温比较低的时候,冷空气千万不要刺激自己腰部,因为一旦冷空气刺激就会导致该位置的血液流通不畅,就容易加重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所以做好腰部的保暖工作是很有必要的。可以每天晚上用热毛巾或者热水袋敷一敷腰部,有助于促进该位置的血液循环,对于缓解疼痛是比较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的禁忌 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要注意什么?这5大禁忌事项要规避!

椎间盘突出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相信很多人都被这种病所困扰,腰椎间盘突出容易导致腰部有疼痛的感觉,还有下肢会伴有麻木的感觉,严重的是……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应该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腰椎间盘突出属于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疾病,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就是腰部疼痛、下肢放射性疼痛、肢体麻木无力,严重时还容易引起肌力下降和肌肉萎缩。……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需要注意什么?腰椎间盘突出推拿有用吗?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原因就是腰椎椎体之间的韧带和椎间盘长期受到外力后发生破坏,当机体的修复能力不能修复破坏的结构时,患者椎间盘就会脱出压……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对患者生活、工作造成很大困扰。很多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患病的原因,一般与患者的生活习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