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膝关节炎 > 正文

膝关节炎术后要注意什么?这5个方面的护理要做到位!

2022-06-30 07:45:24      

人体膝关节不但承担着身体的大部分重量,而且要完成许多高难度的动作,在站立、行走或者下蹲的时候所承担的压力还会增大很多,因此膝关节很容易出现病变,比如膝关节原则是出现几率比较高的一种,如果膝关节炎的程度比较严重,则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治疗,因此及时了解膝关节术后的注意事项很有必要。

膝关节术后应注意哪些细节?

1、伤口的处理

膝关节镜手术的伤口只有两个或者更多不到一厘米的小切口,术后会缝针或者用美容胶布贴合,出院之后要保持伤口清洁干燥,每隔三天要到医院进行一次消毒处理,术后也不能够急着拆线,因为切口位于活动的关节处,一般1~12天拆线最为适宜,具体情况要根据伤口的愈合情况决定。拆线后1~2天,可以正常的淋浴,但不要进行盆浴,也不要使用澡巾擦洗伤口。

2、肿胀期注意休息

关节术后伤口和关节腔内的创面有一段时间会处于炎症水肿期,此时要注意休息,因为过度的活动刺激,会对伤口的愈合和水肿的消除产生不利的影响。如果活动之后出现了痛感以及发热的症状,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因为伤口化脓引起人体发热,则要及时的联系医生。建议在休息的时候将患肢垫高一点,对消肿有一定的帮助。

3、观察患肢的运动、感觉以及血运情况

关节炎术后很容易出现关节腔积血、积液以及短期内关节肿胀等情况,而且伤口也会放置无菌的棉垫加压包扎,因此术后要仔细的观察足背动脉的波动和末梢血液的循环,以及皮温和感觉运动的情况,如果发现肢端的颜色发紫,温度比较低,而且伴有麻木和肿胀以及疼痛的症状,则表示包扎过紧,需要及时告知医生,并且进行松解。

4、术后活动

术后3~5天,患者可以扶着拐下床活动,但不可以多走路,既不会引发疼痛和肿胀的情况,也可以防止下肢深静脉血栓,建议逐渐的增加锻炼时间,同时要做到运动与休息相结合,避免因劳累过度而影响伤口的愈合。

温馨提示

膝关节炎患者术后还要及时的进行复查,在复查的时候可以通过一些检查判断患者的恢复情况,医生也可以通过检查结果,查明导致疼痛加重、弹响等症状的具体原因,从而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对提高治疗效果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炎术后的护理 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怎么预防?医生:这三点要做到

膝关节炎一直是困扰着很多中老年人的一种慢性疾病,它除了会给患者的生活质量带来严重影响之外,甚至还可能致残。为此,不少网友都有这样的疑问:……详细>>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日常膝关节炎的护理方法

老年人由于身体素质的下降,很多年轻时不注意的小毛病开始发作起来,膝关节炎就是常见的,对老人生活的影响极大。膝关节炎的护理是减轻膝关节炎病……详细>>

膝关节炎的病因是?哪些运动适合膝关节炎呢

膝关节炎治疗是生活很多都会发生的现象,而且在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发生这种疾病,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追求漂亮,冷天的时候穿衣物很少,受……详细>>

膝关节炎易发人群是?日常护理要注意什么

肥胖的人群往往易感膝关节炎,如不及时治疗,则会引起关节畸形,残废。那么又该怎么预防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