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骨折到什么程度,才算是粉碎性骨折?看有无这5大特点

2022-06-07 08:00:11      

粉碎性骨折属于临床中骨折的一种类型,但是相比单纯的骨折来说,粉碎性骨折要更加严重,因为粉碎性骨折是多块骨折发生碎裂,属于完全性的骨折,不仅仅复位的难度更大,并且还容易留下后遗症。因此就要了解粉碎性骨折的特点,才能对症治疗。

粉碎性骨折有哪些特点?

1、无法进行石膏固定

粉碎性骨折患者需要了解,粉碎性骨折是不能使用石膏固定的,虽然大部分时候骨折问题都是选择石膏固定的方式帮助患者恢复,但是这是因为,常规的骨折问题并不复杂,复位之后就可以通过石膏固定来逐渐缓解病症。而粉碎性骨折是多块骨骼碎裂,因此就不能够达到很好的复位效果,如果使用石膏固定发会导致关节僵硬难以弯曲,甚至于留下病根。

2、不能随意接骨

粉碎性骨折在发作的早期也不能随意接骨,因为多块骨骼碎裂,使用普通的接骨手法是不能起到作用的,因为目前临床中针对骨折的接骨手法主要是针对单纯的骨折问题,因此才能够起到复位作用,而粉碎性骨折较为复杂,在不进行手术的前提下,结果往往不能够起到疗效,反而还会导致患者的局部骨骼错位。

3、容易出现组织水肿

粉碎性骨折的患者更容易出现组织水肿症状的,就是因为患处受损的同时也会影响到周围软组织,而粉碎性骨折的断端更容易刺激到局部组织引起损伤。所以在痛觉神经的刺激之下,患者的疼痛症状不仅会更加明显,血液循环也会明显受阻,因此更容易导致患肢的软组织水肿问题。

4、移动时出现骨骼摩擦感

粉碎性骨折的患者由于骨骼的碎裂情况较为严重,因此如果在复位之前或者损伤初期进行机动,患者就会感觉到明显的骨骼摩擦感。这是由于碎裂的骨块会始终在损伤的部位,并且局部没有进行复位的时候,骨骼的断端会相互摩擦,在活动的时候不仅仅会损伤到软组织,甚至会有可能直接对骨折断端的骨质造成影响。

5、内出血问题严重

粉碎性骨折的患者是有更大的内出血风险的,这是因为与常规的骨折问题相比,粉碎性骨折患者的骨骼断端较多,并且容易在活动的时候直接伤害到周围的组织。所以正常情况下,碎裂的骨块就有可能会损伤到内脏或者是血管,因此患者就有较高的内出血风险。主要就表现为骨折处的内出血问题,如果患者的损伤部位存在有比较重要的器官和大血管,就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造成失血性休克。

粉碎性骨折可以说是骨折中比较严重的类型,而且恢复起来也较为困难,这是因为患者需要恢复的部位较多,并且骨块有可能会失去功能,因此即便是复位也不能保证患者的预后。所以发现粉碎性骨折的患者要进行良好的修养,并且在早期的时候就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这样才可以尽量保持自己的活动能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粉碎性骨折的特点 骨折 粉碎性骨折

骨折≠粉碎性骨折,粉碎性骨折这样区分!

骨折作为一种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疾病,是指骨头的完整性和连续性中断。而当听到有人被撞致粉碎性骨折时,不少人以为其等同于普通的骨折。其实,粉……详细>>

粉碎性骨折有什么症状? 粉碎性骨折患者如何饮食?

粉碎性骨折属于完全性骨折,指骨质碎裂成三块以上,又称为t或y型骨折开放性骨折是指骨折处皮肤或粘膜破裂,骨折端与外界相通。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详细>>

粉碎性骨折的症状是什么?

粉碎性骨折属于完全性骨折,指骨质碎裂成三块以上,又称为t或y型骨折开放性骨折是指骨折处皮肤或粘膜破裂,骨折端与外界相通。股骨部位粉碎性骨……详细>>

粉碎性骨折是什么?粉碎性骨折为什么会导致患者截肢?

粉碎性骨折是一种多发生于青少年和老年人的疾病,主要是由于暴力外伤不注意保护自己造成的。粉碎性骨折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患者会……详细>>

粉碎性骨折的现场急救 粉碎性骨折要补充的营养

粉碎性骨折属于完全性骨折,指骨质碎裂成三块以上,又称为t或y型骨折开放性骨折是指骨折处皮肤或粘膜破裂,骨折端与外界相通。股骨部位粉碎性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