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疼痛难忍,有3类药物来帮助解决问题!

2021-12-31 08:15:28      

痛风性关节炎,是因为嘌呤代谢紊乱、尿酸排泄障碍所导致的代谢性疾病,女性嘌呤超过357微摩尔,男性超过416微摩尔就被称为痛风。痛风反复发作可引起关节变形和畸形,甚至可诱发尿毒症,那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时有哪些表现,该如何应对呢?

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有哪些表现?

急性关节炎是痛风的临床表现之一,好发于受到外伤、做剧烈运动、吸烟酗酒以及感染发热后。多数病人发作前没有任何症状,或仅仅有全身不适感、疲乏以及关节刺痛。凌晨或半夜往往因为关节疼痛而惊醒,疼痛可进行性加剧,尤其是12个小时左右疼痛达到高峰,一般疼痛呈现刀割样和撕裂样,简直难以忍受。受累关节和周围组织可出现红肿热痛,肢体功能受到限制,一般几天或几个星期内就能缓解。第一次发作时仅侵犯单个关节,大部分发生在第1脚趾关节。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可累及多个部位,如脚背脚跟脚踝、膝盖、手腕和手肘以及手指等。也有一部分病人可出现寒颤发热、恶心以及头痛等,往往伴有白细胞和C反应蛋白升高,红细胞沉降率加快。当有以上症状时需第一时间去正规医院做检查和治疗,不能听信所谓的偏方及秘方。正在服用促进尿酸排泄或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时不能停用。若没有用以上药物时,急性发作期不能用降尿酸药,不然会因为血尿酸突然下降而加重病情。

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时能用哪些药物?

1、非甾体类抗炎药

非甾体类抗炎药能减轻急性痛风症状,这是一线用药。不过往往引起胃肠道不良反应,必要时需加用胃保护剂。伴有肝肾功能不全以及活动性消化性溃疡的人不能用此药。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环氧化酶抑制剂,能减少胃肠道反应,不过需留意心血管系统不良反应。

2、秋水仙碱

秋水仙碱是治疗急性痛风发作的常用药,此类药也易引起多种不良反应。除了导致胃肠道反应外,也会出现肝损害以及骨髓抑制,同时也会引发神经毒性以及过敏反应,如皮疹脱屑、腹泻以及恶心呕吐,肾功能不全的人需减少用药量。

3、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对治疗急性痛风有显著效果,若不能耐受秋水仙碱或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同时伴有肾功能不全时可选择此类药。单关节或少关节出现急性发作时,可以对关节腔抽液,也可以注射糖皮质激素,这样能减轻药物全身反应。当多个关节或严重急性发作时,需肌肉注射或静脉注射中小剂量糖皮质激素。为能防止停药后病情反弹,停药时需用小剂量秋水仙碱,也可以用小剂量非甾体类抗炎药。

温馨提示

当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时需卧床休息,减少不必要的活动,把患侧肢体抬高,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消炎止痛药。期间要多喝水,多吃碱性食物如低糖分水果和蔬菜,同时采取低嘌呤和低能量饮食,维持正常体重,戒烟戒酒,合理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诊断急性痛风性关节炎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是尿酸盐在关节及关节周围组织沉积而引起关节红肿热痛的急性炎症反应。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症状表现比较容易诊断出来,但是由于患……详细>>

如何预防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

对于痛风性关节炎,有句话形容的很形象--“痛起来真要命”。确实,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时往往都是伴有剧烈的疼痛感,让患者难以忍受。下面,本……详细>>

哪些原因可致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

对于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所带来的剧烈疼痛感,所有该病患者应该是难以忘记的。有很多患者很奇怪为啥痛风性关节炎会突然急性发作,导致其急性发作……详细>>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吃什么药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吃什么药?痛风性关节炎是老年人比较容易患上的疾病,特别是男性朋友们,专家说痛风性关节炎这个疾病还会出现遗传的现象,患者在……详细>>

防治痛风性关节炎 关键在饮食

痛风性关节炎是由于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囊、滑囊、软骨、骨质和其他组织中而引起的病损及炎性反应。痛风性关节炎好发于40岁以上男性,急性期起病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