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广东开展“组团式”帮扶,150多名基层医师参加培训

2020-12-09 17:44:56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4-5日,由广东省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韶关市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联合主办的粤北地区骨科医师学术会议及首届脊柱内镜手术培训班在韶关市新丰县举行,这是广东省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医疗技术推广基层行项目,也是广东省第一期面向县级医院骨科医师的脊柱内镜技术培训班,来自粤北地区及省内其他地区的150多名基层医师参加了培训班。

在12月4日的脊柱内镜技术培训班上,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帮扶新丰县人民医院的吴昊教授和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肖丹教授,分别讲授了《单侧双通道脊柱内镜手术流程》和《单侧双通道脊柱内镜ULBD技术》,随后两位教授即分组指导与会学员进行模型模拟实操训练。12月5日是广东省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基层行——广东省卫生健康适宜技术推广项目《二级医院脊柱脊髓损伤规范化诊疗》专题学术会议,来自广东省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的查振刚教授、吴强教授、以及来自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粤北医院等专家做了关于脊柱脊髓损伤专题演讲。

广东省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名誉主委查振刚教授指出,通过这样精准对口的培训班和学术会议,不断提高基层医护人员的业务素养,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在本届培训班中,所有学员带着临床业务问题和疑惑,认真听讲、用心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吴昊教授与会学员进行模型模拟实操训练

腰痛手术后第二天行走自如 紧密帮扶带来先进技术

2020年10月,两名因腰椎管狭窄和椎间盘突出疾病造成剧烈腰腿痛的女性患者在新丰县人民医院分别接受了椎间孔镜和单侧双通道脊柱内镜的手术,术后患者的病痛即刻解除。第二天,她们在病房行走自如,完全想象不到她俩之前连下床上厕所都异常困难。令患者家属都啧啧称奇的是,手术伤口仅仅有几个毫米。

椎间孔镜和单侧双通道脊柱内镜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治疗脊柱疾病的微创技术,这两项技术在韶关地区整体开展的也很少,由于省级医疗团队的帮扶,新丰县的脊柱微创技术达到了整个地区的最高峰,有了这两项技术的扶持,最受惠的当然是县域病患。

椎间孔镜下脊柱感染的治疗、极外侧椎间盘突出的手术治疗、椎管狭窄的微创治疗等等新技术均属于韶关地区首次开展。

时光回溯到2019年12月17日,广东启动新一轮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紧密帮扶工作,全省54家三甲医院组团式帮扶78家县级公立医院,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派出的5名专家来到韶关市新丰县人民医院。

新丰县是韶关偏远山区县,经济欠发达,脊柱外科技术力量欠缺,造成了县域内病患对于先进医疗技术的渴望。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派出的紧密型医疗团队来到县人民医院后,也带来了国际先进的脊柱外科微创技术。

脊柱外科吴昊主任医师针对县医院在脊柱外科工作薄弱的特点,开展了大量的脊柱外科培训工作,使原本接近空白的新丰县医院脊柱外科手术得到了很大提高,尤其对于新丰县人口老龄化特点和交通事故脊柱脊髓损伤高发情况进行了专门培训,制定了《骨质疏松性骨折诊疗流程》、《骨质疏松性骨折椎体强化手术流程》、《脊柱骨折分型和治疗规范》、《胸腰椎骨折手术——从开放减压到微创手术的安全流程》等。经过培训,新丰县人民医院骨科主要技术人员掌握了骨质疏松性脊柱骨折PVP术,胸腰椎骨折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腰椎管减压术,颈椎后路单开门手术等。

该院2020年开展各类脊柱脊髓损伤手术80多例,大大提高了县域内脊柱损伤的手术率。由于及时得到了专业救治,使得原本需要转区域治疗的病人在救治过程缩短了治疗时间,减少了该类疾病的致残率。


吴昊教授讲座中

以点带面惠及基层 守护粤北地区人民健康

针对粤北地区各县级医院脊柱外科技术水平不一,发展参差不齐,在广东省医师协会的指导下,吴昊主任医师联合韶关市技术力量最强的粤北医院脊柱外科发起了全韶关基层医院脊柱外科培训活动。

广东省医师协会注重于基层医师的理论与实践培训,推出基层行项目,每年都会安排省级专家到基层卫生单位进行培训,在戎利民主任委员、查振刚名誉主委和吴强副主任委员的指导下,省医师协会在新丰县组织了广东省适宜技术《二级医院脊柱脊髓损伤规范化治疗》推广项目。培训班面向整个韶关县级医院,采用了模型模拟操作和猪脊骨标本操作,使得没有接触过内镜技术的学员得到了很直观的手术演练。组团式帮扶医疗团队脊柱外科吴昊主任医师带领科室骨干,多次到韶关市进行手术演示和技术交流,不仅把微创技术带到基层,也将最先进技术惠及整个粤北地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昊

吴昊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脊柱外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专注于腰椎椎间盘疾病的微创治疗,脊柱骨折的治疗,颈腰椎疾病诊断及分期治疗,脊柱退行性疾病的融合及非融...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张灿城)

腰痛就一定是腰椎间盘突出吗?未必,可能与这5种骨病有关

在生活当中,腰痛的发生几率比较高,比如长时间久坐之后或者长时间从事体力劳动之后,除此之外也与一些疾病有关,大多数人发生腰痛之后都会认为是……详细>>

腰间盘突出后,还能复原吗?尽量避免5个危险动作,能省不少事

腰椎间盘突出是中老年人常见的骨科疾病,持续性腰背部钝痛是其典型症状,随着病情发展可出现下肢放射性疼痛、肢体麻木和间歇性跛行等。若腰椎间盘……详细>>

91岁老太突发颈椎疼痛 巧妙融合手术修复被破坏颈椎

前段时间,91岁的李老太(化名)突然觉得颈椎十分疼痛,甚至痛得寝食难安。到当地医院拍片检查后发现,李老太上颈椎(寰椎)的骨质受到了破坏,……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保守治疗无效可手术 新手术组合方式最大程度降低复发率

近日,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西区林宏生主任团队实施的利用一次性纤维环缝合器经后侧入路切除突出的椎间盘并缝合纤维环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暨……详细>>

5个常做小动作最伤腰 腰椎疼痛不宜盲目按摩

腰对于人体来说是绝对重要的部位,不但由于腰部有诸多的神经,连接着人体的各个部分,还是因为腰对人体起到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一旦伤了腰,不但……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彭力平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