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驼背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强直性脊柱炎软骨发育不全黏多糖贮积症Ⅱ型黏多糖贮积症IH型黏多糖贮积症Ⅶ型

男子富贵包长成“驼峰” 手术竟切出近4斤脂肪

2020-11-14 08:21:56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富贵包,指的就是长在脖子后面的脂肪包块,过去一般只有比较富态的人才会出现这种大包,所以才会被戏称为“富贵包”。当然,实际上它的出现和富贵没什么必然联系,当它不断增大的时候,不仅看着不美观,还会带来一系列的不适,消除起来更会越来越麻烦。前段时间,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黄阳亮教授就接诊了一名顶着巨大富贵包的患者,他的富贵包竟然足足有将近4斤重,已经完全长满了肩颈背。

富贵包四年长成“驼峰” 专家巧妙手术完整切除

富贵包的位置在颈后,准确来说是颈和背的交界处,它不是吃出来的,其生成多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如驼背、长期低头等。一般来说,如果不纠正不良姿势并进行相应的处理,富贵包会越变越大,从原本鼓起一点点,到拳头大甚至到手掌大。

因此,当黄阳亮教授在门诊看到老陈(化名)的富贵包时,难免感到有些惊讶,因为他的富贵包完全占据了整个肩颈背,其颈肩外形出现了明显的变化,看起来就像长了个驼峰似的。

据老陈自述,他这个富贵包已经长了有四五年,因为自觉没有太明显的不适,刚开始就没怎么在意。但最近包块长得太大,不仅头几乎抬不起来,还让他感觉到了明显的胀痛感,仿佛富贵包要撑破皮肤一样,让他痛得晚上都睡不着。

更麻烦的是,由于富贵包长得太大,当地医院已经不敢给他进行手术,觉得风险不低,生怕影响他的颈椎功能或是带来术后感染。没有办法,老陈只得辗转来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求医。


老陈术前

黄阳亮教授介绍,对普通患者来说,切除富贵包是个比较简单的手术,但当富贵包长得像老陈的这么大时,其难度和危险程度也会大大增加,“患者的富贵包太大,需要多个切口才能切除干净,手术时间也会随之延长。因此,手术需要同时进行预防感染和严密止血的工作,还要控制手术时间,这也是当地医院不敢贸然为患者进行手术的原因。”

所幸经过黄阳亮教授的精心手术,最终老陈重量接近4斤的富贵包被完整切除,手术时长、出血量都得到了严格的控制,术后也没出现感染,老陈拆线后就顺利出院回家。由于富贵包切除得较为彻底,此前困扰老陈的疼痛不适彻底消失,他的颈部可以活动自如,也终于能睡个好觉了。


老陈术后

富贵包不可听之任之!预防重在改变不良习惯

有很多人,包括就医前的老陈,都对富贵包不以为然,以为只是脖子上多了一块脂肪,不痛也不痒,特别是中老年男人,甚至也不太在意美观的问题。不料富贵包却会越长越大,并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和不适,到最后可能想要治疗都会被医院拒之门外。

一般来说,富贵包不是单纯的脂肪堆积,而是颈椎出现病理状态带来的表现,与颈椎病密切相关。黄阳亮教授提醒,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了富贵包,首先改变长期低头、驼背等不良习惯,同时可考虑就医检查明确病情,看有否伴发颈椎病以及富贵包本身是否需要通过手术切除。

总的来说,富贵包本身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可对生活和外观造成较明显的负面影响,而且一旦形成,难以通过按摩等方式消除。因此,富贵包还是预防胜于治疗,日常大家可从生活习惯入手,从源头上防住它。预防富贵包,主要需要改掉这些不良习惯:

1、驼背和不良的坐姿。生活中应尽量注意不要含胸驼背,同时也不要背太重的包。使用电脑时,显示器应与视线平齐,办公室一族应调整好显示器屏幕和座椅的位置,同时避免长时间伏案写作。

2、低头玩手机。低头会给颈椎带来压力,低头角度越低,颈椎越“受伤”,尤其是做沉迷手机的“低头族”,久而久之颈椎会深受其害,富贵包也会逐渐形成。因此,玩手机要注意姿势,最好保持上半身挺直,把手机举到视线平齐或略偏下的位置,可用抱枕等物支撑手臂减少疲倦感,当然隔一段时间活动一下就再好不过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 颈椎病 富贵包

富贵包是怎么形成的?富贵包怎样彻底消除?

富贵包指的是在后背上部颈胸交界处,即第七颈椎和第一胸椎处突出的硬包块。富贵包不同于颈椎病,其临床表现是脂肪堆积,但通常会影响颈椎病的恢复……详细>>

脖子上的富贵包是富贵的一种表现?错,小心让你越来越难看!

富贵包是指后背上部颈胸交界处有隆起突出硬包块,在民间之所以将其称为富贵包,是因为它经常出现在发福的人身上,也有很多人将富贵包和富贵联系在……详细>>

你有富贵包吗?富贵包的6大危害,不要不当一回事!

长时间保持坐姿或弯脖子的话,人体的后脊脖处会出现一个鸽子蛋大小的肿块,多数人都笑称是富贵病,称作富贵包。其实所谓的富贵包是由于长时间保持……详细>>

富贵包一定是颈椎病?5个习惯“缩小”它!

富贵包即颈部大量脂肪沉积或是良性脂肪瘤,出现在第7颈椎及第一胸椎处。富贵包除了降低个人气质外,也会影响自身健康,甚至诱发或加重颈椎病。详细>>

脖子后面的“大包”到底是什么?想要消除富贵包,要注意这6点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比较注意自己的体态,体态优美了,人的气质也会提升。有很多因素会影响到人的体态,脖子后面的包就是其中一种,很多人把它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