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肋骨骨折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48岁男子忽遇松动“螺丝”袭击 肋骨被击断

2020-11-11 11:57:51      家庭医生在线

一场飞来横祸,导致48岁的建筑工人李杰(化名)的左锁骨下的肋骨骨折,嵌入左肩的“螺丝”离表皮足足有6厘米深度,正好卡在了胸壁内侧,稍有差池,将直接危及生命。所幸在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医生的手术下,这颗危险的异物终被成功取出。


左侧第2肋骨骨折、异物存留(图片由医院提供)

男子工作中忽遇“螺丝子弹”袭击

回忆起受伤的经历,李杰依然心有余悸,“这真的是体验了一次中弹的感觉”。

10月24日晚上8点,李杰和平常一样在上夜班,不料运转中的机器有一颗螺丝松动,松动的螺丝直接弹射出来嵌入李杰左肩,螺丝伤到李杰左锁骨下部,当下感到持续性刺痛并流血。听到李杰的叫声同事匆匆赶到,看到他的伤口流血赶紧把他送到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就诊。

“患者来院时可见左锁骨下部有一圆形盲口,深达肋骨,渗血明显,创口周围局部麻木、左肩部活动受限,创口污染严重。”接诊的创伤显微手外科三区周洋医生立即为伤者进行了胸部CT检查,结果显示第2肋骨骨折、胸壁异物存留。拟以“1、左锁骨下部血管神经肌腱损伤;2、左锁骨下异物存留;3、左锁骨下皮肤撕脱伤;4、左第二肋骨骨折”收住院。


术中把螺丝取出(图片由医院提供)

两个小时紧急手术,异物被取出

明确伤情之后,需要及时将异物取出。10月25日凌晨,周洋以及他的团队紧急给患者进行了手术,术中对患者左锁骨下清创和进行血管神经肌腱探查修复,结果发现这颗螺丝却并没有出现在它穿透胸壁的直线通道里。“由于冲击力过大,螺丝冲入人体时直接打断了左侧第二肋骨,遭到了肋骨的阻挡后回弹,正好卡在了胸壁内侧,并造成的创口深达6厘米。而且螺丝所处的位置非常危险,临近心脏、肺部,手术中稍不留意,很可能会碰及旁边的大血管,危及生命。”

周洋表示,因螺丝嵌入比较深,需要另开一个切口在显微镜下把螺丝取出,最后进行肢体动静脉修复和撕脱皮肤修复。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嵌入李杰体内的螺丝终于被成功取出。

如今,在医护人员的照护下,李杰日渐康复并已经出院,不久后就能正常回归工作岗位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张丽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和平骨科医院 螺丝 肋骨骨折

广东男子被洗衣机“咬”断手 医生连夜奋战5个小时接回

近日,广东肇庆一名男子上班期间在使用大型工业洗衣机的时候,不小心整只右手被卷进去,导致右前臂完全离断。幸运的是,在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医生连……详细>>

肋骨骨折的原因有哪些? 治疗肋骨骨折的食疗方

生活中也有不少的人会遇到一些意外的,比如肋骨骨折就是一个很严重的骨折问题的,那么肋骨骨折怎么办好呢?肋骨骨折的相关事项我们可以要好好的了……详细>>

怎样鉴别肋骨骨折呢?

局部疼痛为肋骨骨折的主要表现,尤其在深呼吸、咳嗽或转动体位时明显。体格检查可见局部肿胀、压痛,甚至可有骨撩感。胸廓挤压试验阳性。多根多处……详细>>

肋骨骨折是怎么引起的?

肋骨骨折在胸部损伤巾最为常见。一般出直接暴力、间接暴力和病理性原因引起。可为单根单处、单根多处、多根单处及多根多处肋骨骨折。肋骨骨折可以……详细>>

出现这些表现当心肋骨骨折 肋骨骨折饮食宜忌

肋骨骨折在我们自我保护不当的时候经常发生,是胸廓骨折中最为常见的。因暴力或钝器撞击胸部,直接作用于肋骨,使承受打击处向内弯曲而折断。胸部……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