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为什么老人容易骨折?医生:全因它悄悄的来

2020-09-22 09:20:32      

“叮叮叮……”,广州中医药大学惠州医院骨伤科电话铃声又响起来,助手马上叫住刚刚下手术台的谭志宏主任,“谭主任,果然又是您电话,您可回来了,黄婆婆已经打了好几个电话找您,我们回答婆婆都不满意,非得找您。”助手无可奈何地把电话递给了谭志宏主任。

说起这位黄婆婆大家都可是老熟悉了,79岁,她在广州居住,有陈旧性腰椎骨折、椎间盘突出等毛病,在当地治疗效果不显著,后来慕名找到广州中医药大学惠州医院骨伤科,在此处住院治疗不仅效果满意,而且最重要的是这位要求很高的老人的心被谭志宏主任俘获了,成了“谭粉”。


(谭志宏接诊“谭粉”)

老人这么急吼吼地找谭主任,为啥?原来黄婆婆距离上次住院治疗快到一年了,因为新冠原因一直憋在家,心里着急,现在疫情处于常态化状态,想着是不是可以去找谭主任看病了,解决积压一年的疑问,顺便帮她的老伙伴们请教问题。

看着谭志宏主任拉家常一样为黄婆婆科普和答疑,助手和实习生非常敬佩,拉着板凳也过来请教了:为何谭主任这么多粉丝,我也要学圈粉。

为什么老人容易骨折呢?

人体骨骼从出生便开始持续进行建设,就像一个房子,成骨细胞是个好工人,负责用砖头(即钙等物质)填充房子,而破骨细胞是个坏工人,不停地把砖头(钙等物质)破坏掉。人体中年前处于建造大于破坏阶段,中年后破坏大于建造,于是骨量就会越来越少,直至骨质疏松,甚至可能出现脆性骨折呢。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存在骨密度下降或骨质疏松症呢?

这种疾病是静悄悄地发生的,最经济和可靠的方法是每年到正规医院去检测血钙水平和双能X线骨密度检测,如果中年人血钙低和骨密度降低就需要干预了,如果正常,就算年纪大也不用干预,因为不需要,不宜盲目补钙,否则可能导致结石形成。

有无办法干预骨密度下降或骨质疏松症呢?

当然有,嘘,静静地继续呆在小板凳上听谭志宏主任一一道来: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活跃度与诸多因素有关:与性激素水平、运动、饮食、心情及作息等都相关。妇女绝经后、男性60岁后性激素水平下降,破骨细胞活跃,所以要促促进成骨建设,减缓破骨进展,延缓这种寂静的疾病发生进程。


(谭志宏施行手术中)

饮食与作息:保持均衡饮食和健康作息,不要吃太寒凉的食物。以免影响脾胃吸收;建议骨密度下降女性或健康女性从45岁、健康男性55岁左右开始根据医嘱补钙和维生素D;进食含钙量丰富的食物,人体对钙的吸收随年龄增长而下降,可摄入适合中老年人吸收的高钙食物,每日分次进食300克牛奶或酸奶;适当进食大豆类制品;内服强筋壮骨活血补肾的中药对老人也很有效。

运动与日光浴:你以为只有婴儿才日光浴吗?大错,所有人都适合做“晒美人”,每天晒太阳20-30分钟。太阳中的紫外线能让皮肤下的维生素D转化成有活性的物质,因为只有有活性的维生素D才能被人体吸收后,促进钙的吸收。尽可能多暴露皮肤行日光浴,可戴上墨镜避免阳光伤眼,穿得严严实实和擦防晒霜以及隔着玻璃晒,都大大降低效果,因为紫外线没有穿透能力。想想自己戴着墨镜在太阳下酷酷的模样,是不是很憧憬?

运动的好处多着呢,可促进性激素分泌,促进成骨细胞活跃;增强血液循环;促进快乐激素的分泌;提高工作学习效率。长期坚持锻炼就像钟南山院士,羡慕吗?那就学着点吧!

加强科普教育、认知教育、生命教育:谭志宏主任强调:老人身体各个器官逐渐减弱、加上退休,自我价值感在降低,这时老人很担心自己衰老与死亡,所以我们一定要给老人解释清楚,说几句:“没关系,不要想多了”。有用吗?没用,要给老人讲清发病原理、治疗原理、调养原理,最后是措施如何落到实处,只有这样,老人心里才踏实,才能安安心心睡觉、踏踏实实锻炼、科学遵医。老子说:”上善若水。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与老人探讨生命的最高境界,像水一样,对身体尽力保养后就随遇而安、顺其自然,善言善行,不宜过度强求完美,相信老人们肯定会迷上你和这种境界的。


(谭志宏授课中)

一席话说得大家纷纷表达:与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治病也要治心啊!谭志宏主任说:是啊,人体本身就是最好的精密调节仪,我们医生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目的就是动用一切办法调动病人的主观能动性,协助机体恢复达到理性的防治效果,但病患的心需要中华民族的大智慧去滋润,然后身体和心灵自然和谐平安了。

愿这悄悄来的病也悄悄地离开!


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惠州医院骨伤科 谭志宏主任医师

本文指导医生:
谭志宏
擅长疾病:
骨伤骨折、骨关节病、颈肩腰腿痛、骨质疏松等。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广州中医药大学惠州医院骨伤科 王胜)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为什么更容易骨折?

其一是外在的环境因素,冬季很多地方天寒地冻,地面也常常变得更加坚硬,在冰雪天中更加容易让人滑倒;其二是当进入寒冷的冬天,人穿的衣服会变厚……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骨折?预防骨折应多补钙!

老年人容易骨折,这对老年人来说是一种硬伤。一些老年人有时爬楼梯或转身等,都轻易地导致骨折,除了年龄因素导致身体功能下降外,还与一些因素相……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骨折?老年人骨折需要手术治疗吗?

很多人就不明白为什么老年人更容易发生骨折,其实老年人容易发生骨折,是由于年龄的增长,身体钙质流失比较快,那么骨骼就容易变得脆弱,最后就会……详细>>

冬季老人容易骨折 骨折的正确急救措施解读

冬季老人易骨折,有环境的因素,也有生理的因素。首先,冬季天气寒冷,肌肉弹性减少,协调性较差,容易跌倒。同时体内水分少、骨头弹性差,骨头容……详细>>

老年人容易骨折,应做好这4点来预防!

身体的骨骼随着年龄增长,很容易有骨质疏松的现象出现,在患上骨质疏松后在平时如果不小心就容易有骨折发生,特别是一些老年人。而很多老年人知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