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髓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颈椎不稳症颈椎管狭窄症颈肋

颈部受凉会引起颈椎病吗?不能忽略这3大因素!

2021-07-25 08:15:11      

颈椎病是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病,颈椎长期劳损、椎间盘突出以及骨质增生等,会使得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从而引发一系列功能障碍性问题,其主要表现是头痛头晕、肌肉萎缩和上肢麻木,严重时会使得四肢麻痹和大小便障碍,甚至会瘫痪。引起颈椎病的因素有很多,那受凉会不会引起颈椎病呢。

受凉会引起颈椎病吗?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越来越凉,部分女性为了爱美仍然穿单薄衣服,这样会影响颈椎健康。因为受到风寒湿入侵时可降低身体对疼痛耐受力,使得肌肉痉挛和小血管收缩,淋巴回流速度减慢,软组织血液循环发生障碍,从而导致无菌性炎症,最终诱发颈椎病。因此一定要注意身体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尤其是保护好颈背部。当身体受寒时需主动驱寒,可以热敷颈背部或用热水冲洗。

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颈椎病?

1、长时间低头

现在颈椎病趋于年轻化,这跟长时间低头久坐有关,因为长期低头,肌肉劳损,可导致颈椎间盘突出和颈椎不稳。特别是严重颈椎病患者,长期低头后突然抬头会出现暂时性脑缺血,从而导致头痛头晕恶心。

2、枕头过高或不用枕头

通常喜欢低头的人,仰头睡觉感觉很舒适,但长时间下去会使得颈部韧带过度紧绷,引起劳损,影响颈椎健康。另外枕太高的枕头也会影响颈椎休息,跟颈椎正常弧度相悖,从而诱发或加重颈椎病。

3、年龄

上了年纪后,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逐渐老化,颈椎也是如此,椎间盘退行性变化是引起颈椎病的主要原因。

如何保养颈椎?

1、坚持做颈椎操

颈椎操很简单,只需5分钟就能完成,具体的方法是端正坐好,全身保持不动,只是让头部做上下左右和前后伸动作,再配合顺时针和逆时针环绕,不过一定要注意动作轻柔和缓慢,以免使得颈椎受到扭伤。

2、选择合适高度的枕头

保证枕头的宽度跟肩膀一样宽,两端高中间低,类似于元宝型的枕头,能支撑颈椎。尽量选择木板床,不能把床铺铺得太乱。颈椎有独特的生理曲线,错误的姿势会使得机体失衡,血液循环不畅,导致筋骨受到损伤,因此需掌握正确的坐姿和站姿,不能弯腰驼背。

温馨提示

经过一整天繁忙的工作,脖颈疲惫且精力不支,不妨对颈部按摩,用大拇指轻轻对颈后部按摩,这样能有效缓解颈椎疲劳感,能让全身放松。也可以把两手手指交叉在一起,放在颈后面不停的摩擦,不过需注意动作轻柔。另外多参加户外活动,如游泳打球、放风筝以及练习瑜伽等都能有效保护颈椎,因为软组织营养是通过压力变化来交换的,缺乏运动会使得软骨营养不良或导致软骨退化。平时要注意生活中的小细节,及时纠正不良的习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睡姿不好会引起颈椎病吗?颈椎病会引起血压高吗?

颈椎病是以颈椎退行性改变为病理基础的临床常见疾病,它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症、颈椎间盘突出症的总称。其颈椎病的原因有……详细>>

颈椎病为什么会引起头晕?颈椎病病人手麻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近年来,颈椎病的发生概率越来越高,这与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有密切联系,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平板电脑,会对颈椎意产生严重负累,诱发一系列颈椎疾……详细>>

脊髓型颈椎病的典型症状有啥?颈椎病会引起背部疼痛吗

现如今,随着工作性质的改变、伏案工作人数的增多,颈椎病的患病人数日渐增多,患者年龄也日趋年轻化。然而有很多患有颈椎病的白领一族对该病却不……详细>>

颈椎病会不会引起面瘫?如何预防颈椎病发生?

颈椎病是以颈椎退行性病理改变为主的疾病。在确诊之后,患者的颈部部会出现僵硬疼痛麻木症状,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所以必须要预防颈椎病的发生。……详细>>

颈椎病会不会引起头晕头痛?颈椎病如何进行治疗?

颈椎病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患病率也在逐年增长,主要是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韧带增厚导致神经根受刺激出现的疾病。当患者出现颈椎病症状时,必须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