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治疗不当,当心引发3个并发症!要及时采取正确处理措施

2021-10-11 08:17:59      

骨折是指骨头或骨头结构出现部分或完全断裂,这种情况易发生在老年人或儿童身上。大部分骨折只要选择正确的处理方法,就能恢复原来的功能。但处理或护理不当,会留下或轻或重的后遗症,甚至会带来不可逆的后果。

骨折治疗不当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1、肌肉和关节问题

因为骨折部位需长期固定,这样会限制肌肉和关节活动,从而使得血液循环运行不畅,关节和肌肉发生纤维硬化,导致关节僵硬和肌肉萎缩。

2、骨头坏死

骨折后没有做好处理工作,会使得特殊部位发生骨坏死,如距骨骨折治疗不当,易导致距骨骨折坏死。另外也会导致畸形愈合,若骨折部位过早负重,会使得局部塌陷,再加上固定不牢靠,就会引起畸形愈合,影响外观。

3、关节部位骨折

没有护理好关节部位的骨折可导致创伤性关节炎,即使骨折部位愈合后也会有明显的疼痛感,关节部位活动范围缩小。发生在特殊部位的骨折如肘部,可能会导致骨化性肌炎,而且周围的关节囊、韧带或肌腱等也会出现骨样改变,降低其弹性。

骨折后该如何正确处理?

1、紧急处理

发生骨折时,先立即判断有没有伤口。若有伤口,先用干净纱布覆盖伤口表面,避免受到污染。包扎时控制松紧度,太松不能压迫,止血太紧又会使得局部缺血坏死。因为不能自行判断有没有出现骨折,不管严重与否需第一时间对伤肢固定,不能随意牵拉或移动身体。最好用夹板固定伤肢,周围没有专业设备时,可用硬纸板或树枝。夹板放在患者两侧,不能超过上下关节,防止关节活动,然后等待救护车到来。

2、注意饮食

因为局部有疼痛感,人们的活动量也变小,消化能力弱,消耗的蛋白质超过所摄入的。因此需补充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利于骨折部位愈合,增强软组织损伤的耐受性。

3、及早进行康复训练

做康复训练时不能太晚,也不能操之过急。骨折后一个星期,正处于疼痛和肿胀期,因此患者不愿多做运动,但这是错误的做法,可以适当的做收缩和舒张锻炼,防止出现粘连。骨折后4~6个星期,肿胀慢慢消退且形成骨痂,此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慢慢扩大活动范围,使得关节能得到活动。骨折后三个月左右骨痂形成,需扩大活动范围,由一个关节,然后延伸到多个关节运动。适当的做负荷锻炼,能使得受损关节和肌肉功能恢复正常,不过在训练时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

温馨提示

一旦出现骨折,需立马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不能拖延。骨折后1~2个星期的护理至关重要,只要掌握正确的护理方法,就有利于骨骼愈合,期间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能随便动骨折部位,多注意休息,避免吸烟喝酒。骨折愈合期间只要有不适感,需立马就医,如局部皮肤呈现蓝色、手指或脚趾活动受限制,有明显的疼痛感,局部皮肤红肿流脓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迟迟不治 当心并发症来袭

骨折是常见的外科疾病,多由于外伤或暴力挫伤导致,患者典型的表现是伤后局部变形、肢体出现异常运动、移动肢体时可听到骨擦音,伤口局部可剧痛,……详细>>

骨折时急救不当会怎样 如何正确采取急救措施

骨折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会因为各种意外导致骨折,当有人骨折时,有些人可能由于没有经验或一时救人心切,使用了一些错……详细>>

骨折的并发症有哪些

骨折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创伤性机体损坏方式,骨折不是什么大病,所以常常不会太引起人们的注意。这都是因为人们对骨折的危害没有太明确的认……详细>>

骨折的早晚期并发症介绍

所谓骨折,顾名思义,就是指骨头或骨头的结构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详细>>

骨折危害多多 或诱发这些严重并发症

我们都知道骨折很痛很痛,而且恢复过程很煎熬,但是,你知道骨折还有很多并发症吗?不是我危言耸听,这些并发症可个个都是夺命高手。骨折的并发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